羅東高中學生榮獲北海道東川町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北工學園賞 亦成為當地榮譽町民

北台灣新聞中心

 遠近馳名的宜蘭三星蔥,成為羅東高中陳旻佑、詹晴宇、古兵這三位同學的攝影作品,攝影鏡頭下的主角三星蔥,從植蔥底層的稻草鋪設,再到成長收成,張張照片色彩飽滿,精彩非凡,從國際攝影節大賽脫穎而出,讓三星蔥田風光成為世界級的精彩美景!獲頒獎牌與五萬日圓的獎金與當地木工創生製作的木質獎牌外,三位獲獎同學亦獲頒東川町終身榮譽町民證,成為當地榮譽町民

三位同學多才多藝,都參加羅東高中熱舞社,經常受邀表演,因對攝影有興趣,其中詹晴宇古兵都住三星鄉,因此選擇三星蔥作為攝影主題,於羅東高中一路過關斬將進而獲台灣區冠軍,接著在全世界高中生同場競技的決賽圈,榮獲北工學園賞,校長曾璧光很高興表示獲此榮譽,誠屬不易,期待這三位同學未來在升大學的路上朝自己興趣發展。

上圖左起:
(曾璧光校長、簡凡哲老師、陳旻佑、詹晴宇、古兵)

北海道東川町創建比賽時,台灣區決賽僅限北北基地區高中生參與,但自二○一九年始,陸續開放北北基桃宜五縣市參加,直到二○二二年全台縣市高中職學生皆可參與,可見比賽越來越具專業規模。羅東高中從開放宜蘭縣得以競賽的第五屆開始,年年嚴謹辦理初選,推出當年度作品最優秀的選手參賽,加上師長認真指導,因此從二○二○年第六屆開始,在台灣區決賽都有獎項的斬獲,陸續獲得銀獎、評審個人獎。

今年的第八屆賽制因疫情改為網路競技的型態,羅東高中學生經訓練,皆具國際交流與網路自學知能,選手們透過資訊科技的便利,在全世界高中生同場競技的決賽圈,榮獲北工學園賞,獲頒獎牌與五萬日圓的獎金!除獲頒獎金與當地木工創生製作的木質獎牌外,三位獲獎同學亦獲頒東川町終身榮譽町民證,成為當地榮譽町民,加深東川町與各國友人們的連結。這些榮譽町民若是未來「回到」東川町,將享受和當地居民一樣的福利,例如前往當地溫泉會館就只需支付當地居民的基本費用,一年也可以免費六天居住在東川町的住宿中心—故鄉交流中心(每次得預約三天兩夜,中間需間隔一日),成為得獎學生未來前往北海道旅行或進修的最佳利器。

 日本北海道東川町除以溫泉著名以外,更以「攝影之町」作為地方創生特色,自一九八五年起,馳名日本海內外三十餘年。早期創辦「寫真甲子園」競賽,帶動日本國內高中生攝影風潮,日本全國高校須得通過競爭激烈初賽,最終的十八校才能獲選暑假期間舉辦於東川町的決賽。後在二○一五年,更創立「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模仿原本日本國內「寫真甲子園」賽制,讓全世界愛好攝影的高中生,擁有同場競技的舞台。

 想進軍北海道東川町高中生國際攝影節決賽圈可不容易,因為每校只能推薦一隊參賽,所以須得通過學校舉辦初選獲得推薦,方能參加台灣區決賽。又得在台灣區決賽脫穎而出,最後才有機會獲得東川町全面贊助機票與住宿費用,飛往北海道參與為期八天的攝影總決賽。

 唯疫情影響,自二○二○始,決賽採線上方式進行,選手無法親自前往北海道親眼見證雄偉的廣闊風景。今年二○二二年首度改變決賽賽制,通過學校初選的選手隊伍,直接以線上方式參與總決賽,因此過往只有廿餘隊的總決賽,在賽制的改變下,成為數百隊同場競技的高難度攝影競賽。競賽獎項分別為首獎「寫真之町」東川町賞一隊,獎金三十萬日圓;二獎東川町觀光協會賞三隊,獎金十萬日圓;以及三獎北工學園賞六隊,獎金五萬日圓。以參賽隊伍眾多的網路決賽而言,只有十隊能夠獲得殊榮,只要獲獎都是十足的肯定。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