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高中展現雙語教育思辨素養教學成效~榮獲2024年東區高中英語辯論比賽優勝第一名和評審團獎

【北台灣新聞中心】

113413日由教育部國教署和師大英語系舉辦,首屆「全國高中英語辯論賽東區區預賽」順利完成。國立羅東高中選手獲優異成績:其中一隊,高二、高一協力組隊,方佑心、皮妤姍、洪煜倫、洪子鈞、楊正佑、林呈浩同學,在激烈競爭中拿下第一名;其中一隊,以高一雙語實驗班、人文社會資優班同學為主的隊伍,李逸軒、賴苡妮、陳品臻、鄭羽棠、林容玉、黃涵喻同學則拿下評審團獎。個人獎項方面,就讀高二人文社會資優班的方佑心同學拿下最佳辯士,高一則由雙語實驗班李逸軒同學拿下全場唯一的優良辯士獎項。

羅東高中參與教育部雙語計畫,成立雙語實驗班,並在擴增雙語計畫的支持下,有外師一起協助校內課程開發等教學工作,提升校內英語學習風氣。此次英語辯論賽,由高一雙語班導師王青怡召集全校對英語辯論有興趣的同學利用充實增廣課程及課餘時間勤加培訓,亦與公民教師、外籍老師及雙語教師組成社群設計教材、辦理營隊等。許多選手以新手狀況開始,面對辯論這項極為考驗心理素質、抗壓性及團隊合作的活動,訓練過程及上場前時而發生因壓力導致退縮的情形,所幸最後都能一一克服。另外,由於賽制規定,有些選手已接受完整培訓,擁有堅強實力,但只能屈居候補。王青怡老師時常需要調整選手配置、進行心理輔導、激勵鞏固選手信心,現在付出有了豐富收穫,指導老師、選手們都激動擁抱,感受團隊溫暖。

該校以最高積分拿下第一名的隊伍中,皮妤姍同學是高一雙語班學生,她與高二人社資優班方佑心、楊正佑同學搭檔。皮同學身為「小高一」,為跟上學長姐程度,潛心苦練,終於奪得佳績,將持續與學長姊合作再戰全國賽。拿下評審團獎的隊伍,潛力受師大評審團青睞,展現羅高推動雙語教育、重視思辨、發表等多項能力的成果。該校雙語教學的相關資源,不僅提供給雙語班學生,而能嘉惠全校師生。本次舉辦東區預賽,也支持宜花東師生更靠近英語交流的舞台。

此次東區比賽屬全國賽預賽,於北區、中區、南區舉辦英語辯論比賽已十多年的賽事脈絡中,為一重大突破。長年推廣英語辯論賽的臺師大英語系常紹如教授感到東部學校過去幾年總需要舟車勞頓赴其他區域參賽,加上東區學校隊伍數量、表現量能日漸豐沛,所以去年與羅東高中王青怡老師連絡,希望東區亦能承辦賽事,推廣英語辯論教育。校長曾璧光得知後大力支持並慨允由羅高擔任承辦單位,促成第一屆東區區域賽的美事。此次賽事東區高手雲集,來自宜蘭高中、花蓮女中、慈大附中、台東高中、林口高中等地區名校選手莫不卯足全力,期望摘下第一屆東區賽事的桂冠。於競爭激烈下,最後由地主隊羅東高中拔得頭籌,為校爭光,也取得前進全國賽的門票。

參與英辯比賽需要長期訓練,校長曾璧光致詞時提到:英語辯論需要深度的聽說讀寫和邏輯能力,也需要批判思考和學術資訊統整能力。長年推廣英語辯論賽的常紹如教授則表示:非常感動今年東區開始區域賽而且辦得很成功,為國家英辯賽事奠定新的里程碑。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