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早期治療 提升生活品質

【北台灣新聞中心】

   靜脈曲張,一直以來都是心血管外科門診常見疾病之一。陽明交大醫院心臟外科黃竣暘醫師說明許多求診的病人來自各個年齡層,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主要症狀包括外觀上的靜脈膨脹、夜間抽筋、下肢易疲勞、下肢水腫、皮膚潰瘍和變黑等問題。而長時間站立是導致此病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對廚師、櫃台人員、老師等長時間站立的職業來說更為常見。門診中曾有一位68歲林先生,職業為廚師需長期站立,而導致雙腳靜脈回流不順,回流心臟的缺氧血液嚴重淤積在腳踝,皮膚開始產生病變而形成蜂窩性組織炎。經超音波發現下肢淺層靜脈已嚴重擴大及變形,診斷為靜脈曲張合併皮膚病變。所幸經靜脈抽除手術之後,回心血液可經由正常的深層靜脈回流,蜂窩性組織炎才得以控制並改善,不然後續造成的併發症不堪設想。

 對於靜脈曲張的診斷,黃竣暘醫師表示,可以使用血管超音波進行確診,觀察靠近皮膚表面的隱靜脈是否出現變形和逆流,從而確定診斷。治療上的選擇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種。保守治療包括穿戴彈性襪,尤其對於早期的患者,彈性襪可減輕症狀、延緩病情進展。而對於進展較嚴重的患者,則需要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目標主要是將受影響的靜脈去除,促使血液向更深層的靜脈流動。目前常見的手術方式包括傳統的抽除術、雷射燒灼術和膠水封閉術。這些方式雖不同,但都可以有效地降低病人的症狀及靜脈曲張的不適感。

心臟血管外科黃竣暘醫師呼籲,靜脈曲張是一個「不可逆」的慢性疾病,早期發現和適當治療靜脈曲張是至關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鼓勵病患多活動下肢,增加血液回流的速度。坐姿或睡眠時將小腿抬高也是一種有效的改善方式,對於靜脈曲張的治療,除了醫療手術外,調整生活方式和習慣也是預防和改善靜脈曲張的重要一環,包括穿著壓力襪、控制體重,另外平時維持良好的姿勢,並維持規律的運動,避免熬夜、飲酒和抽菸,都有助於預防靜脈曲張。也建議民眾隨時關注自我的健康,如有相關症狀應及早就醫,以提升生活品質。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