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高鐵設址宜蘭站 再創宜蘭新風貌

【北台灣新聞中心】

今(19)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宜蘭考察交通建設,並報告宜蘭高鐵站進度,國小教師游國連、宜蘭市第三選區市民代表參選人唐正忠、青年代表黃柏堯及民眾一同前往向交通部陳情,爭取高鐵設址宜蘭站。

游國連表示:高鐵選址應以城市規劃作為整體考量,宜蘭站已在歷次專家評析及報告書中被建議列為首選。相較四城站,宜蘭站位於市中心,旅客乘載量最多、沿線及業與就業人口最多、經濟效益最好,如將高鐵設站於此,將可合併現有建設與轉乘機能,發揮交通建設帶動宜蘭的城市再造。

另從先前上下游報導中的交通部資料與近期新聞(含交通部公關新聞稿)的比較中,可以發現原先報告中的宜蘭站優點,在8/11的新聞中似乎者略過了,新聞中反而多是在呈現宜蘭的缺點;原先報告中四城站的缺點就反而未被提及,反到多了一些原先在報告中專家未提及的優點。王國材部長於五月立法院陳歐珀立委質詢時回答,亦是以「宜蘭站」為優先考量,但過了兩個月後卻大轉彎,是什麼原因造成?希望今日到宜蘭考察的交通委員會的委員們,除替我們向交通部表達我們希望能設址宜蘭站的心聲外,也希望交通部能向大眾說明從宜蘭站優先到似乎改為四城站的原因是什麼?

宜蘭市第三選區市民代表參選人唐正忠表示:未來在宜蘭後站的「健康休閒專用區」開發計畫,可結合宜蘭轉運站鄰近公有土地,進行整體發展規劃。如將站址設在宜蘭站,不僅可減少高鐵未來場站用地取得的困難,也降低土地徵收的不確定性,是最適合的設址位置。

青年代表黃柏堯表示:設址在宜蘭站,能與周圍城市如:壯圍、員山、礁溪等地形成共同生活圈,可以連同帶動周邊經濟發展。在外地工作、就學的宜蘭青年返鄉也能更快速方便,甚至吸引更多外地遊子回到家鄉,讓宜蘭的人口數不再連年遞減。

 游國連表示:為了爭取「高鐵設址宜蘭站」,決定發起連署向交通部陳情,藉由公眾的力量來向政府表達我們的訴求,邀請宜蘭鄉親站出來支持,宜蘭的未來與權益要靠我們自己來爭取!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