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七年!大洲電纜地下化預計2026年完成

北台灣新聞中心

 過去台電辦理高壓電纜地下化工程,優先施作員山段與羅東段,獨漏宜61線的三星大洲段。經立委陳歐珀多次爭取協調,台電今(15)召開說明會,表示電纜地下化計畫已於2019年完成三星段電塔地下化評估、2020年完成設計案決標,預計於2022年完成用地申請作業、2026年完成電塔地下化工程。

台電表示,當初評估三星段多為農田,未達地下化標準,如今已有許多住家及商店進駐,因此重啟評估通過。此工程經費約3.8億元,預計拆除5座高壓電塔及1處連接站、下地電纜來回共3000公尺,新設工程預計將鄰近連接站安農溪支流的連接站,搬遷至蘭陽溪堤防旁,讓聚落有機會更蓬勃發展。

立委陳歐珀表示,為了避免颱風造成地區停電,電纜地下化的工程必須盡速施作。台電過去以農田較多為由獨漏三星段引發居民抗議,但不論站在區域穩定供電或三星鄉未來發展的角度,電纜地下化都是勢必要做的工程,因此仍積極向台電協調爭取。很高興台電願意從善如流,重啟地下化評估,後續也會積極來協調台電與水利署的河川用地申請作業,以提前完工為目標。

陳歐珀表示,目前已經爭取完成的電纜地下化工程,累積有24.167公里、24.5億元、拆除99座地上電塔、水泥桿等,未來配合已經通過的順安變電所室內化工程,也會持續爭取週邊的電纜地下化。

河川局表示,由於台電施作必須穿過河川地,且必須穿堤施作,會審慎確保河堤安全,預計於後天11/17(四)辦理現勘,若現勘順利,將同意台電電纜辦理穿堤施作。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