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所推動水芙蓉圍再生能源 透過產官學的合作 讓循環經濟再利用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宜蘭河近期因宜蘭橋進行改建工程造成宜蘭河水流變慢,及春雨減少的關係,造成水生植物增生、淤積較往年嚴重,連帶影響了防汛工作期間的準備。宜蘭市公所將招集相關單位成立專案小組,並且尋求農委會、經濟部、國立宜蘭大學等單位及專家學者的協助,針對此一問題進行研議,探詢水生植物進行商業利用的可能性,例如研發抗菌清潔用品或美容保養產品,不只要維護河川安全,更希望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兼顧經濟與生態,謀求有遠見的徹底解決之道。

  宜蘭河為中央管河川,隸屬中央水利管理機關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管理。近期因宜蘭橋進行改建工程影響,水流變慢造成水生植物增生較往年嚴重。經各相關單位會同現場勘查後,決定由宜蘭縣政府責成施工單位先行配合於4/15日前完成清理河面現有之水生植物。並於宜蘭橋臨時便橋施工段上游設置攔截繩後分界。下游迄攔河堰間屬施工範圍請縣府督促施工廠商維護清除,餘則由第一河川局辦理後續清理作業。市公所則於宜蘭河西門橋下及梅州堤防排水門與宜蘭河匯流口處施設攔截繩,並協助配合運棄水生植物。

    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河流經宜蘭市,是一條景色優美的河川,河面水生植物過多除了容易造成淤積淤塞以外,也容易造成優養化等等的河川生態問題。宜蘭市公所身為宜蘭市的行政管理機關,我們非常重視並會全力配合,也希望宜蘭縣政府和第一河川局能儘速處理。」

市長江聰淵強調水生植物進行商業利用的可能性在這樣的期許之下,原本每年都需要投注人力、物力的清運工作,將有機會轉變成為新興的生技產業,透過引入研發部門的創意思維,配合公共造產基金的運作,有機會成為極具發展性的未來產業。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