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首創廢馬桶等衛浴陶瓷回收再利用 破紀錄勇奪全國三特優獎!

【北台灣新聞中心】

宜蘭縣政府即日起開放清潔隊回收車收集衛浴等陶瓷廢棄物,其中包含最令民眾頭疼的廢棄「馬桶」,可由清潔隊回收車交給宜蘭環保局,進入「底渣篩分處理廠」處理,成為有用的基礎材料,例如做為道路級配之用,達到廢瓷再利用的目標。縣長林姿妙今天在宜蘭縣政府環保局舉辦宣導回收陶瓷廢棄物記者會上,象徵性以榔頭輕擊廢棄馬桶,啟動全縣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協助縣民清運陶瓷廢棄物的服務。

宜蘭環保局呼籲民眾,切勿將衛浴陶瓷廢棄物丟入一般垃圾當中,如此一來既占用空間又浪費焚化能源,民眾如果有處理回收的需求時,請務必做好垃圾分類,應去除可燃物馬桶蓋以及其他廢棄物,再將陶瓷廢棄物清理乾淨後,連絡所屬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公所將於每月第一個週四集中載運至環保局處理,為宜蘭縣垃圾焚化品質以及資源再利用盡一份心力!

宜蘭環保局「底渣篩分處理廠」位於利澤焚化廠旁,與海岸線防風林平行,建築物由建築師黃聲遠設計,以砂丘形象概念建造出圓弧形的外觀,屋頂東側為藍色,西側為鐵灰色,內部沒有樑柱的空間,方便生產線彈性應用;此外,更將使用年限後的拆除再利用也考量在內,朝向兼具環境保護、地理人文與永續利用的環境教育場域邁進。

底渣篩分處理廠內的製程設備設計年處理量至少為3萬3千公噸,前處理程序包括人工撿拾、4種粒徑篩分、循環式破碎、5段磁選篩選(回收鐵金屬)及渦電流篩選設備(回收非鐵金屬),未來回收的廢瓷也會加入處理行列,廠內並且設有貯存區熟化焚化再生粒料,確保高品質亦符合環境標準!108年度底渣再利用考核評鑑榮獲「優等獎」,近期109年度考核評鑑結果出爐,成績更上一層樓勇奪最高榮譽「特優獎」!

值得一提的是,繼日前8月30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頒發予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以及焚化廠「雙特優獎」之後,底渣再利用考核評鑑榮獲「特優獎」再添榮耀,創紀錄成為全國首例榮獲「三特優獎」的縣市!

林姿妙縣長感謝由秘書長林茂盛擔任召集人、環保局長黃政釧擔任副召集人之宜蘭縣焚化再生粒料推動小組,在短短2年內,努力推動焚化再生粒料使用於水泥生料以及公共工程,並且追蹤再生粒料使用情形,為宜蘭環境品質嚴格把關!本次能夠在管理機關宜蘭環保局、焚化廠以及底渣再利用查核評鑑創紀錄獲得「三特優獎」實屬不易,也特別感謝考核評鑑委員一致肯定。

林姿妙縣長期盼宜蘭縣公共工程在符合使用焚化再生粒料的規定前提下,可以善加使用篩分廠生產出來的優質粒料,賦予底渣新生命,一方面可以減少處理底渣的財政支出,一方面也達到減少碳排放量與資源再利用的永續目標。

最後,林縣長於再生粒料新產出的地磚上簽署,代表宜蘭縣公共工程將邁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SDG9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以及「SDG11永續城鄉與社區」,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與縣民一起拚出宜蘭好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