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澤國小創校120週年校慶系列~靜態藝文及老照片特展精彩登場

北台灣新聞中心

  五結鄉利澤國小為慶祝創校120週年,再度推出系列活動,12月3日至17日在該校松竹館舉辦靜態藝文及老照片特展,不僅展出師生及藝術家豐富多元的創作成果,更透過300吋的投影設備播放數百張充滿回憶的老照片,歡迎民眾趁著展覽期間,前往參觀尋賞,為這所老學校慶生,並且共享今昔的美好。

這次展出的內容,有平面畫作,也有立體美勞、小書創作及歷屆畢業紀念冊等。豐富的學生創作之外,還有校內教師陳麗霞栩栩如生的捏麵人工藝、黃麗卿令人驚艷的勾針作品,以及陳瑞澤醇厚的書法意境;駐校及校外藝術家的精湛作品,更是增添不少看頭。就連「鎮校之寶」─日治公學校時代的校長佩劍,亦在展出之列。

參與展覽的藝術家包括翻糖蛋糕、油畫、紙偶及拼布等各大領域。不僅有油畫家張文松、糕餅藝術家蕭仁孟兩位校友參與盛會,還有段銀萍的拼布團隊,在一針一布的拼接中,串起美麗的利澤校園。

「羅東和平畫廊」的畫家張文松,自幼就對繪畫有著高度的興趣,不是科班出身的他,卻能以忠於實景、寫實的手法,採用大自然的色系,將人、物、景融為一體,完美捕捉光與影的變化,呈現臺灣原住民16族生活的樣貌。年輕時曾以繪製電影廣告看板為生的他,亦接單仿繪歐美古典世界名畫,將畫功充分展現在作品上,曾經有法國某知名飯店總裁看到他的作品,驚喜不已。

另外,還有駐校紙偶藝術家陳孝鳳,耗時三個月為校慶製作了紅、藍、綠三個色彩繽紛、栩栩如生的大龍頭。龍頭製作的同時,龍身也開始趕製,本著環保的精神,校長楊顯欽將歷時三年蒐集到的各種顏色關東旗,交由該校愛心媽媽們分工合作,縫合拼接成長達百米的龍身主體。

 這次靜態藝文及老照片展覽中,除了三條巨龍,還有另一個亮麗耀眼的巨幅作品,那是由世界級拼布藝術家段銀萍團隊及王美芳、朱慶英老師,共同創作的「利澤校園全景擬真拼布畫」。這些藝術家,事先四處尋訪珍貴布料,比對校園景物的色彩與外型,一針一線的將各種不同色彩的布料,一片一片的拼縫成校園景色。為了不中斷創作的思維與連貫性,這群來自臺灣各地的拼布藝術家們,直接住在利澤,從早到晚接力拼縫,甚至扎傷流血了,仍然繼續工作,歷時兩個月終於完成了該幅曠世巨作。

這些內容多元的藝術作品,連同公學校時期的校長佩劍,就陳列於利澤國小的松竹館,正與數百張老照片,述說著老利澤的今昔故事,值得讓人尋賞玩味,歡迎民眾共享這場難得的藝術饗宴。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