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木香菇栽培體驗 林下經濟未來亮眼

北台灣新聞中心 

  為推廣林下經濟,創造林農附加收益,宜蘭縣政府委託宜蘭縣蘭陽林業生產合作社於今(24)日在宜蘭縣政府紅磚廣場舉辦段木香菇栽培研習課程,邀請縣內各公所承辦人及對菇業有興趣的農民約40人,由宏晟菇業的負責人劉傳宏先生傳授豐富的經驗,除了介紹段木香菇適合樹種,更帶領學員們親身體驗在段木上鑽孔、植菌、封蠟的過程,期望能吸引更多林農參與林下經濟段木香菇種植,增進林地活力及森林產業發展。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農村勞動力的減少,僅需要木屑裝袋就可以培育菇類的太空包逐漸取代段木栽培法,成為最廣泛的菇類栽培模式,但段木香菇因為香氣特別濃郁,依然活躍在廣大消費者的餐桌上,在宜蘭縣,段木香菇主要產於南澳鄉和大同鄉,當地居民常使用生長快速且邊材較厚,能提供香菇菌絲較多養分的楓香做為製造段木的材料。近年來林業轉型,林務局在推動林下經濟的過程中,開放段木香菇、木耳、蜂蜜、金線連、臺灣山茶等森林副產物,使林業的經營比以往更有彈性、更加多樣化,其中段木香菇藉由森林的遮蔭,不須興建菇寮,和森林更能共存共榮,實踐里山倡議的精神。

  宜蘭縣政府提醒,參加林下經濟的第一件事情,須依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審查作業要點填具申請書提出申請,屬原住民保留地、私有地及公有租地,由鄉鎮市公所受理,縣政府審查;而屬農委會或其他中央主管機關之國有林租地,由農委會林務局管理處受理及審查,審查核准除取得土地合法使用權,遇天然災害可申請林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保障林農權益。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