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附設醫院擴充醫療量能 再獲校友捐贈COVID-19血氧監測雲端平台 

【北台灣新聞中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是宜蘭縣指定傳染病應變醫院,為力守蘭陽平原,擴充新冠肺炎收治專責病房照護病患,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指示學校全力支援附醫照護相關資源。附醫前已獲得中華電信與陽明交大「COVID-19血氧監測雲端平台」支援,今(25)日再獲校友王昭欽醫師捐贈10套平台,讓附醫專責病房能即時監測病患、掌握黃金救治時間,避免隱形缺氧猝死憾事,以提供更全面、安全的照護。

    血氧監測雲端平台是由陽明交大數位醫學與智慧醫療推動中心主任楊智傑與中華電信共同開發,此設備透過穿戴式裝置量測患者血氧,並將數據持續性地自動拋轉於監測平台,讓醫護人員得以迅速掌握血氧變化。此舉不僅降低醫護人員曝觸風險,且當監測患者數值出現異常時,系統會自動示警通報值班醫護人員,以協助進一步判斷並提供及時救治,以避免憾事發生。

    陽明交大校友,同時也擔任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的王昭欽醫師,本身是數位醫學的愛好者,他與同為皮膚科的李至偉醫師共同研發的emotion AI已實際應用在美容醫學的精準治療,近日更拓展至遠端視訊的場域。王醫師憶起18年前的SARS風暴,當時剛畢業的他在台大內科擔任住院醫師,因為第一線照顧SARS病患自己不幸染煞被隔離。他當時在住院期間受到同窗醫護諸多照顧,也有感於醫護同仁有時只為了量測基本的生命徵象得冒感染風險進入隔離病房,索性自己量測並回報生命徵象以減少醫護不必要的風險。由於這樣的經歷,王醫師對於新冠肺炎專責醫院的醫護辛勞特別能夠感同身受,當他得知母校研發血氧監測雲端平台的消息後,便直接以個人名義捐贈血氧監測雲端平台10套以免採購流程緩不濟急,也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有德之士能共襄盛舉。他相信有了這套數位醫學的利器,不僅可以大幅減少醫護不必要的暴露風險,更可以即時掌握病患異常事件並降低醫護人力負荷,有效防範隱形缺氧猝死的不幸事件。

    陽明交大醫院院長楊純豪表示:由於疫情變化快速,陽明交通大學積極與中華電信產學合作與發展健康照護科技,並將防疫相關技術迅速落實於本院醫療場域,透過醫療AI的協助,協助醫護人員照護病患並減少風險,希望在多方資源挹注協力抗疫之際,期待疫情盡快平息,讓大家儘快恢復正常生活,並讓醫護早日獲得喘息。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