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皆文 文學落地生根 ─悅聽文學15宜蘭大學公開表演場圓滿落幕

 北台灣新聞中心

好的文學作品除了用眼睛閱讀,也能以耳朵欣賞。今年,悅聽文學活動邁入第15年,《九彎十八拐》雜誌社創辦人黃春明特別邀請李瑞騰、渡也、羅智成、廖鴻基、朱嘉雯、伊絲塔等幾位知名作家共襄盛舉,為宜蘭地方牽起這難得的文學良緣。

在國立宜蘭大學萬斌廳舉辦公開表演場,嘉賓雲集,包括宜蘭市江聰淵市長、文化部陳登欽主秘、文化部文發科科長陳毓麟、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蘭陽女中曾璧光校長、聯合文學李文吉總經理、周昭翡總編輯、兆豐文教基金會蔡秀玲執行長、目宿媒體林文琪執行長、行政院顧問張捷隆等,都到場聆聽。

召集人李瑞騰教授以文心雕龍的「動植皆文」為活動主題,受邀作家扣緊主題分享日常生活的觀察思維、豐富的想像力,以及揉合成創作的思路,悅聽者聆聽後,得到滿溢的感動和啟示。國立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表示,宜大雖然是以農工起家,但人文通識涵養一直是學校努力的方向,今年看到學生不僅熱烈參與悅聽文學,聆聽名家作品,還可以上台演奏揚琴、低音大提琴,並在小提琴、琵琶伴奏下朗讀校內《第5屆龜山島文學獎》得獎作品─「遇見宜大校園動植物」,讓學理工的他很感動。

作家渡也朗讀詩作〈花蓮跟著我們回來了〉:晚上洗澡,幾隻抹香鯨在浴缸裡游泳,充滿想像的3D概念趣味,讓常在太平洋與大群鯨豚相處,書寫〈遇見花小香〉等海洋文學的廖鴻基作家打趣地回應「浴缸太小,是容不下抹香鯨的龐大身軀」,廖鴻基說「海洋無法預約,但可以期待」。

作家伊絲塔透過影音分享彩繪鳥羽,悅聽者屏息沉浸地感受自然與藝術創作的結合;伊絲塔並以空靈鼓伴奏朗讀〈空中的建築師〉,引領悅聽者思考建築愛的材料是什麼?古典優雅的朱嘉雯老師,娓娓道來《紅樓夢》的名物花草,也談及《聊齋誌異》並不是只有小倩、畫皮鬼怪,還有更多有情動物的書寫。素有詩壇「教皇」美譽的羅智成,以充滿磁性的嗓音朗讀詩作〈我〉、〈你〉、〈北迴鐵路搖籃曲〉、〈地球之島〉節選,現場立刻圈粉無數。

活動最後的綜合座談暨交流中,黃春明朗讀國語版〈龜山島〉,引起台下悅聽者共鳴,熱切地分享當年在交通不便時的遊子生涯及愛鄉土情懷,這也恰恰呼應了「悅聽文學」舉辦的初衷──推動「感動閱讀」,讓文學落地生根,為這場悅聽15畫上圓滿落幕句點。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