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鎮公所辦理公務員圖利與便民廉政法治宣導課程

北台灣新聞中心

羅東鎮公所於110年10月1日針對事業管理所停車場管理業務之同仁進行圖利與便民廉政法治宣導,停車場收費管理是單位與民間非常普遍的事業,該所設置的停車場因管理良善也促進鎮內的交通順暢,此次廉政宣導向同仁說明貪污治罪條例關於圖利罪的構成要件與刑責,指出公務員圖利行為除具備公務員身分外,亦應有「明知故意」、「違反法令」及「獲得好處」等要件,方能認定成立上開條例第6條第1項第4款或第5款所稱之圖利罪,本會議參與同仁約20位皆對政風室的宣導內容給予正面肯定回應,政風主任課後用考題驗收同仁了解狀況,如圖利與便民的差別何在?圖利罪的不正利益範疇?利用職權機會圖利定義?及收賄罪構成要件等項目,同仁都能回饋講師正確無誤的內容,可見機關定期辦理廉政宣導提供同仁對圖利與便民規範認識之重要性。

  此外,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指出請託關說係指「其內容涉及本機關(構)或所屬機關(構)業務具體事項之決定、執行或不執行,且因該事項之決定、執行或不執行致有違法或不當而影響特定權利義務之虞。」因此,本會議也向事業所同仁說明公務員如遇有請託關說不論接受與否,都應於3日內簽報其長官並知會政風室登錄報備;停車場管理業務除有特殊身分資格民眾(如身障車輛、孕婦或夜間婦女)停車外,不得對任何民眾有差別之待遇,公平公正依法執行停車場管理業務,如查有同仁違反上開規範將依相關規定懲處,其涉及刑事責任者移送司法機關辦理。過去外縣市政府機關發現有停車場管理員動手腳修改停車票卡來A錢,也有某單位停車場同仁偽造停車費作廢、重複開立等單據,這些企圖詐領停車管理費用同仁都符合貪瀆要件,依法查證屬實者都將面臨至少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責,實在不可以身試法而斷送公務員美好的前程,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之核心價值,也是一切行政行為必須遵守的首要原則,鎮長時刻提醒公所同仁要以「廉潔」、「便民」與「效能」的態度為民服務,以創造羅東鎮公所清新廉潔的施政形象。

政風室本廉政署打擊貪腐推動廉能政治宗旨,設置廉政檢舉專線(03)9545102轉310及郵政信箱(26599)羅東郵局181號信箱,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此外,如有發現公務員貪瀆不法情事,亦可撥打廉政署服務專線「0800-286-586(你爆料、我爆料)」向廉政署電話檢舉,共同打擊貪瀆不法以創造清廉效能之政府。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