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交5千份鄉親連署書 爭取高鐵設址宜蘭站

北台灣新聞中心

 交通部今(25)日至宜蘭召開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宜蘭端站址方案的地方說明會,宜蘭市長參選人游國連親自出席,並遞交5千份鄉親連署書給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表達爭取高鐵設址宜蘭站的心聲,讓中央瞭解宜蘭人民的需求。

宜蘭市長參選人游國連表示:自八月開始蒐集連署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收到超過5千份的連署書,共同爭取高鐵設址宜蘭站。因為宜蘭站相對其它站址,車站區開發效益開,能夠帶動周邊經濟發展,轉乘也最為便利,並且能夠帶動宜蘭城市再造,建構與完善宜蘭縣大眾運輸交通網絡。

游國連在會中表示:高鐵延伸到宜蘭這項重大建設,應選擇對宜蘭縣整體發展有利的站址,要投資「城市發展」,藉此建構完整宜蘭大眾;而非「投資土地」,以區段徵收農地來開發新市鎮、挹注財務。依據交通部五月份的一份報告內容,設址四城站,將採區段徵收並標售土地,住宅用地標售價是24萬/坪,商業區標售價32萬/坪;縣政中心住宅區40萬/坪,商業區60萬/坪。經估算後四城新市鎮房價2千萬起跳,宜蘭縣年輕人薪水約莫3萬出頭,不吃不喝年存40萬,要花50年才買得起;縣政中心預估房價3千萬,更要70年不吃不喝存錢才買得起。這麼高的房價,又如何吸引居民前往新市鎮居住,房價這麼高,要怎麼發展?年輕人未蒙其利反先受其害。高鐵如設址在宜蘭站,除高速公路外,也可以搭配鐵道系統,讓台鐵加開班次,便利轉乘到縣內溪南各鄉鎮。雖然今日報告中有提出一些在宜蘭站的困難項目,但當初雪山隧道的開通也是克服了工程上的種種困難,雖慢了一些時間,但它所創造的便利,卻可以持續許久。相信以臺灣的交通工程技術,如有心要完成,高鐵設址在宜蘭站可能的種種問題應是可以克服的。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在會中提到:設址宜蘭站的優點是基礎設施完善、運量最高,周邊轉運接駁功能完善。宜蘭站至縣內各主要地點所及時間也只需18.7分鐘,是四站中最短。高鐵設址攸關未來宜蘭的百年大計,宜蘭市長參選人游國連也呼籲交通部,尊重專業報告中「宜蘭站為最優方案」的建議,儘速做出設址宜蘭站的決定!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