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境之南~南澳鄉澳花村衛生室歷時10年重建落成 重啟醫療保健服務新里程做見證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位於宜蘭縣縣境之南的南澳鄉澳花村衛生室重建案,歷時10年擘劃、重建,今(3)日落成啟用,林建榮副縣長致詞感謝過去縣府及地方的支持,並且特別感謝承作規劃的范綱城建築師以及成鴻營造公司建造。重建後衛生室由原36.6平方公尺(11.07坪),擴展至重建後251.57平方公尺(76.1坪)。

活動儀式由林建榮副縣長、松王淑珍議員、陳傑麟議員、孫湯玉惠議員、南澳鄉李勝雄鄉長、南澳鄉民代表會李元亮主席、南澳鄉澳花村黃聰明村長、宜蘭縣楓溪原住民永續促進協會劉燈煌理事長、南澳鄉部落健康促進會石嬋娟理事長、羅東聖母醫院馬漢光院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張克昌前副院長以及衛生局徐迺維局長等聯合揭牌,共同為嶄新的澳花村衛生室落成使用,重啟醫療保健服務新里程做見證。

澳花村位於縣最南端之村里,與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交界,居民約計1,000人,地處偏遠部落,村民以老弱婦孺居多。因交通不便及行車安全考量,村民大都仰賴南澳鄉衛生所在澳花村衛生室所提供的預防保健及巡迴醫療服務,平日衛生室均有衛生所護理人員駐點服務,另外亦有聖母醫院執行全民健康保險宜蘭縣山地鄉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計畫),提供夜間緊急醫療站等醫療服務。

原澳花村衛生室建於民國49年,衛生局鑑於原衛生室空間狹小,已不符衛生醫療相關業務所需環境,為提升原民鄉部落民眾的服務品質,分年陸續在原址鄰近完成土地購置規劃,並積極向衛生福利部爭取經費,經歷12次工程發包以及挹注本縣相對預算,終於今(3)日落成啟用。

林建榮副縣長表示,新的衛生室空間規劃包含有:急救室、預防注射室、醫科及牙科診療室、掛號室、藥房、候診室等,除了改善醫療保健門診與急救的就醫環境外,也提供預防注射、家庭訪視、巡迴醫療、整合性篩檢、傳染病防治與提供衛生教育等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讓政府部門的服務觸角周全到宜蘭縣的最南端,落實「拚出宜蘭好健康」之施政理念。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