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寒冬送暖賀新春 新住民之光獻祝福

[北台灣新聞中心]

年關將屆,為讓受收容人早日返鄉團聚,移民署推動加速遣送作業。北區事務大隊宜蘭收容所自去(108)年 12 月至今(109)年 1 月中旬,遣返逾 500 位外籍移工。目前所內仍以越南籍居多,對於無法返國過節者,特別於農曆春節前夕,於所內禮堂與宜蘭縣服務站一同提 前舉辦「寒冬送暖賀新春」關懷活動,俾撫慰其落寞的思鄉情緒。

此次活動,安排甫成為移民官的越南新住民嚴沛瀅,擔任主持 人。開場先由嚴沛瀅清唱一首越南歌,接著受收容人、新住民姊妹及新二代子女們齊聲合唱越南新年歌「家鄉的年氣氛」,營造出歡欣的氣息。另外,更準備應景餐點,包括越南四方形大粽,代表來年溫飽安康。同時觀賞由新 住民二代子女帶來的幾首熱情活力歌舞表演,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越南籍受收容人吳氏花說,「想不到能在臺灣渡過這麼有家鄉味的年, 覺得很熱鬧、很驚喜!希望跟姊妹一起加油,不久後就能回家。」 接近尾聲時,請受收容人將新年期許,寫在貼於紅包袋的小卡,象徵著「許願樹」的祈望。主持人不忘勉勵受收容人,「即使生活面 臨困境,也不可輕易被撃敗,好好照顧身體,保持心情愉快,才能活出精采的人生」。

嚴沛瀅說,會選擇到宜蘭收容所服務,是想站在最貼近的角落觀察受收容人的生活,瞭解其需求、難處,這樣的「移工輔導」別具意義。

宜蘭收容所所長李界瑩表示,沛瀅曾在臺北市服務站擔任志工、 通譯,主動與無私的付出,累積豐富的移民輔導經驗;借助她的長才來主持此次節目,期望提供受收容人正面溫暖的支持力量,安心地等待著踏上歸國之路。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