磅礡戰鼓、神將綵街、家將街舞齊向文昌帝君賀壽

[北台灣新聞中心]

今年2月25日(農曆二月三日)適逢文昌帝君誕辰,為慶祝傳藝中心文昌祠主神文昌帝君聖誕,傳藝中心特邀請陣頭界天團—九天民俗技藝團於2月22日至23日於宜蘭傳藝園區廟埕廣場進行為期兩天、共計兩場的暖壽演出。演出時間為下午2時至3時30分,歡迎民眾一同來參與並向帝君賀壽。

今年傳藝中心規劃文昌帝君暖壽演出活動主要以「陣頭」為主題,發源自臺灣民間的陣頭藝術,與民眾生活有很緊密的關聯,廟會活動更是少不了陣頭的演出。今年年初文化部為有效扶植更多傳統藝術工作者、鼓勵陣頭藝術薪傳永續,特別修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補助作業要點」,從109年開始,將其中「民間雜技」的類別改為「陣頭、民俗技藝」,使「陣頭」列為獨立補助類別,以更貼近目前陣頭活動的現況與需求,來支持陣頭藝術的永續發展與文化薪傳、展現其獨特的藝術性及主體性。
   
此次暖壽演出活動特邀九天民俗技藝團策劃辦理,該團成立於1995年,原為傳統廟會陣頭團體,為使傳統民俗文化能夠永續傳承,將陣頭結合當代音樂、舞蹈、戲劇、武術等,透過跨領域的交流與整合,推動臺灣陣頭藝術化之發展,並獲得臺中市傑出演藝團隊與文化部國家優良扶植團隊「國家級表演團隊」肯定。節目除有「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精湛戰鼓、神將表演外,更搭配「鐵四帝文化藝術創意舞蹈團」家將街舞,將以傳統為血肉、劇場為軀幹,重現臺灣廟會及陣頭文化之美學。演出將由〈眾神出行賜百福〉拉開序幕,鑼鼓陣、福祿壽三仙、家將及神將等,呈現眾仙遶境、喜氣洋洋的氛圍;接著帶來振奮人心的戰鼓演奏,用磅礡雄偉的鼓聲來展現朝氣蓬勃、生意盎然的精神。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