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青聚點帶領青年走入部落 看見東岸創生新生命

【北台灣新聞中心】

 「東岸創生聚:聚在太巴塱部落」活動,今(19)日起連續3天,帶領25名宜花東青年,深入花蓮阿美族Tafalong太巴塱部落,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藉以募集更多願意留鄉、返鄉、移居東岸的青年團隊。

為鼓勵東岸生活的青年展開創生行動,宜蘭縣政府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合作,以原民部落創生經營為主題,辦理「聚在太巴塱部落」活動。臺灣東部有許多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原住民部落,這幾年也有愈來愈多的青年回到部落經營,造就許多地方創生典範。花蓮光復太巴塱部落是阿美族重要聚落,盛產被稱為「部落寶石」的紅糯米,這次的東岸創生聚活動,安排青年參與夥伴深入了解太巴塱部落的生活方式和創生經驗,並參訪太巴塱部落的重要場所—kakita’an祖屋、與部落的ina們一同前往菜園,認識各個部落裡的野菜,太巴塱部落的重量級職人也將帶領青年瞭解部落的重要植物與傳統工藝「黃藤編織」。

「聚在太巴塱部落」活動今日起連續3天,另一個活動亮點是由長期致力於推廣族語歌謠文化,亦是東區青聚點的花蓮分站「緩緩書屋」,透過繪本與族語歌謠更深入瞭解太巴塱的部落文化,這次活動由部落青年夥伴親自帶領,一起認識部落的生產、生活、生態,在互動中建立真實連結,讓青年夥伴學習傳唱傳統的阿美族太巴塱民謠,也彼此交流關於青年留居部落的經驗分享。
 

這次參與青年多來自宜花東,他們都有著一顆留居東部的心,想留在家鄉為地方做點事,透過這次參訪和體驗,更能感受到這片土地的獨特之處;青年夥伴們與部落長者的互動,能更加珍惜與保護土地的傳統價值;特別讓青年們驚艷的是,與部落職人一同學習黃藤編織的經驗,真切感受到這不僅是一門技藝,更是一種對自然和環境的敬畏和感恩,瞭解到這項傳統技藝的價值和意義、在部落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傳統文化的連結與承傳,這是一種無價的寶藏,未來也想將這次部落經驗帶回家鄉傳遞交流。
 

宜蘭縣政府表示,東岸創生聚不僅僅是一次活動,更是一個平台,為有心投入地方創生的青年們提供交流、學習和成長機會。相信透過這樣的共學共創,讓創生青年們能有跨區域、跨領域的交流和合作,實現東岸創生的可能性。未來東區青聚點將持續辦理各類創生行動,並期待能提供青年客製、因地制宜的經營策略,並與地方青年社群一同成長,創造更多社會間連結與影響力,一同見證東岸創生共同新生命的誕生!也歡迎對地方事務和地方創生有興趣的青年夥伴們一起參與!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