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室」無恐 設施農業保護有一套 可躲過暴雨侵襲而保住收成

 北台灣新聞中心

農糧署自106年起推動「設施型農業計畫」,補助農友設置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簡易式塑膠布溫網室、結構型鋼骨溫網室等農業設施,以提升防災生產效能,提高農作物品質。宜蘭地區知名的農作物如三星蔥、金柑、哈密瓜,已有部分農友利用溫網室的特級防護,來保全這些農業瑰寶,在天災來襲時保障經營所得。5月底的豪雨重創壯圍鄉的瓜果,此次豪雨災害中以設施栽培的農友,不論是「簡易式塑膠布溫網室」或「結構型鋼骨溫網室」,都得以躲過暴雨侵襲而保住收成!

  壯圍鄉林旺山農友種植瓜果已逾20年,早年以露天栽培為主,有感於靠天吃飯太辛苦,近年積極導入溫網室種植瓜果,目前利用「簡易式塑膠布溫網室」種植「蒂特密」、「新世紀」等高經濟價值的瓜果,讓溫室內一顆顆瓜果得以換成一張張的新臺幣,守護終年的辛勞成果。

林旺山農友表示,香瓜、洋香瓜喜高溫、多日照,對低溫敏感,雖然對土壤的適應性廣,但忌積水。近年來氣候異常,生育期時常遇到低溫、著果期又易遭受梅雨季豪雨影響,收成大不易。自從採用設施栽培後,成功克服生育期的低溫以及成熟期的豪雨;此外,他更透過環控儀器,監控溫溼度、土壤資訊,準確調整溫網室內的通風、噴霧、灌溉及養液供給時機,大幅降低病蟲害發生機率,減少農藥的施用。

林旺山農友更進一步說明,哈密瓜的設施栽培,使用簡易式塑膠布溫網室即可,所需成本費用不高,如須移地栽培,也方便操作,減少1次天然災害的損失,設施的投入就回本了。每年6月瓜果採收結束後,會將溫室四周的塑膠布由一邊掀起固定扣合於另一邊,留下的錏管結構仍有相當耐風效果,即使颱風季節也不用擔心。

  該分署再次強調,農業委員會為照顧東部、離島及原住民地區農民,溫網室設施補助6成,籲請有意申請的農民,可逕洽當地農民團體辦理或電洽本分署瞭解相關補助資訊。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