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幼 ~ 防災避難演練 學習防震常識

 [北台灣新聞中心]

921大地震,又稱為集集大地震,在88年9月21日發生在臺灣中部山區的逆斷層地震,造成了臺灣全島都感受到了嚴重搖晃,是臺灣戰後時期傷亡損失最大的自然災害。不但人員傷亡慘重,也震毀了許多建築物、道路與橋梁等等多項設施。我國民國99年訂立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並舉行地震演習,教育部配合實施全國師生一分鐘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動作(趴下、掩護、穩住 3 個要領)以檢驗各級學校與幼兒園對於地震災害應變處理能力,俾利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 師生安全。     

    宜蘭市立幼兒園配合防災演練,分別於9/3、9/10、9/17上午9點21分,配合演練來熟悉突發災害的應對程序。幼兒在老師的引導下進行地震避難演練,指揮中心演練內容如下:發生地震了!發生地震了,請同學不要驚慌,請立即採取「趴下、掩護、 穩住」動作,就地掩避保護頭、頸部。現在地震暫歇,請大家不要慌張,同學請聽老師們指揮,戴起防災頭套或拿書包或書本保護頭部,老師攜帶班級防災包,帶領幼兒依照各班級疏散路線至廣場避難,全程「不推、不跑、不語」。老師將班級帶至廣場安撫並清查人數及掌握學生安全後回報指揮中心,各班老師請清點人數並回報。(統計回報情形)組長:人員清查回報,全校學生應出席幾人,幾人請假未出席,安全撤離到幾人。校舍安全巡檢回報及災損評估最終確認校舍安全情形,以判斷能否重返教室上課。指揮官:宣佈所有人解散,安靜重返教室上課,請各班老師引領學生返回班級,餘震仍需留意。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防災演練是幼兒園安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環,透過實際演練,能清楚知道地震來臨時的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全民應一同練習如何執行,全園師生也能在災害發生時臨危不亂的應對,建立維護安全的重要知識,期望能幼兒起,藉由演練培養互助的觀念以共同度過災害,並落實防災重於救災的觀念,培養自己具備應災能耐的信念。本市立幼兒園為維護校園建築物安全,經專業詳評檢測後東園、慶和、新生分班須進行耐震補強工程,近期將依序施工。為不影響幼兒學習將安排幼兒到別的班園上課,造成家長接送不便敬請見諒,並請家長配合,讓耐震補強工程順利完成教學學習環境更加舒適安全。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