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鄉親照過來,繪本解密大公開!

北台灣新聞中心

宜蘭縣「原創繪本大解密-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即將展開,為推廣臺灣本土原創繪本,解析繪本創作背後的靈感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策劃了「原創繪本大解密-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宜蘭縣巡迴場次由文化局圖書館與羅東鎮立圖書館接力展出,羅東鎮立圖書館展出期間自4月15日起至4月30日止;而宜蘭文化局圖書館自5月4日至5月23日止展出。

宜蘭縣在閱讀推廣上已耕耘多年,更榮獲教育部「109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中「民眾每人擁書冊數」及「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殊榮,縣內許多鄉鎮公共圖書館也在全國鄉鎮市評比中脫穎而出。為了讓縣民有親近繪本的機會,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特別向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申請「繪本大解密巡迴展」的展出場次。繪本除了是讓幼兒開始接觸閱讀的最好媒介外,現在繪本不再只是童書,熟齡繪本也逐漸成為趨勢,輕鬆的繪本故事可以促進身心健康及互動交流,不僅能活化大腦更能療癒心靈。文化局也規劃將繪本融入樂齡活動中,讓閱讀有更多元化的呈現,與縣內公共圖書館一同攜手為宜蘭散播閱讀種子,讓所有縣民都能夠了解繪本背後種種的故事,對閱讀產生興趣,提升閱讀風氣。

次展品聯合14家特色出版社進行策展,主要展品為解析繪本誕生前的重要故事的「解密創作DNA展」,集結國內知名童書創作者,包括許匡匡、安哲、何華仁、李瑾倫、林良、李憶婷、林廉恩、唐唐、孫心瑜、桂春.米雅、種籽設計、陳又凌、陳致元、劉旭恭、劉思源、林小杯、蔡兆倫等人共同合作。展出包含創作構想、初衷與堅持、技法與故事設定等草稿到完稿等創作歷程,讓大家看見創作背後的靈感來源,並幫助學生透過展覽開啟創作之門,發現閱讀繪本的樂趣。

提升原創創作的能量的「創作書展」,讓大小讀者都可以品味參展創作者的靈感來源與系列作品,以及即將與讀者合作揮灑創意的「互動創作區」等。除此之外,每個展架皆附有QR Code,使用「i聽聽」app,用聽的方式了解每個創作者關於展覽的簡介。巡迴書展期間只要完成觀展任務及填答觀展問券,就有機會抽中「收納摺疊旅行包」;另外也邀請故事老師與大家一起跟著巡迴展開啟抱負性創作之旅!歡迎大家來看展。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