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交通事故率高居全國前3高 縣議員莊淑如求縣長正視 給縣民安全的用路環境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108年道路交通事故率的六個數據,宜蘭縣與全國各縣市(22個)比較,宜蘭縣交通事故率非常高「每十萬輛機動車輛事故率」全國第5高,「每十萬輛機動車輛死亡率」全國第5高,「每十萬輛機動車輛受傷率」全國第5高,「每十萬人事故率」全國第7高,「每十萬人死亡率」全國第6高,「每十萬人受傷率」全國第5高。 縣議員莊淑如在縣政總質詢時求縣長林姿妙正視此問題,設法降低交通事故率,給縣民安全的用路環境。

另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109年1、2、3月的宜蘭縣肇事率、死亡率、受傷率高居全國各縣市前3名。莊淑如議員在縣政總質詢時表示,研究顯示行車開大燈能降低事故發生率,許多縣市早已實施公務車全天候開大燈,所以莊淑如去年發文建請縣府實施公務車全天候開大燈以增進行車安全,縣府也從善如流要求所屬公務車實施。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2014年的研究報告統計基礎,在台灣發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其所造成死亡或受傷的成本,其中包含醫療成本、生產力損失成本(薪資損失)、生活品質降低成本(精神撫慰金、撫養費用、喪葬費用)。平均每一名民眾因車禍死亡,會造成約1,572萬元成本,平均每一名受傷的民眾,會增加119萬元成本。若不論有形的成本,任何一件道路交通事故,輕微的造成民眾財產損失,嚴重的更造成民眾傷亡,這都讓事故當事人及其親屬付出無形的代價,也讓社會支出許多成本。

莊淑如要求林縣長正視此議題,她認為塑造安全的交通環境非一蹴可及,各個面向環環相扣,需要縣府整合各局處及相關機關,努力降低交通事故率,給縣民安全的用路環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