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來走尪 大家攏保平安 ~2024五結走尪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傳承活動

【北台灣新聞中心】

    每年新春尾巴的農曆元宵節,五結鄉公所與永安宮媽祖廟辦理全國唯一的無形文化資產走尪活動系列。今年在農曆正月12日由媽祖回老家暨福興宮五十二甲濕地小遶境揭開序幕,五結鄉公所、五結鄉民代表會、利澤簡永安宮邀請各地鄉親信眾,在本周六、周日一起來利澤簡,體驗「拜媽祖、躦轎腳、看走尪、路跑嘉年華」等元宵走尪系列活動。永安宮媽祖邀請信眾一起來參加20公里八大庄的平安遶境,來和媽祖婆一起走尪,趕走疫情讓台灣都能平平安安。

除了傳統民俗陣頭大小神龍串舞、舞獅跳樁表演,今年再次邀請獲日本太鼓比賽大賞的日本「和太鼓大元組」表演,元宵晚會五結鄉公所更禮聘馬力歐主持,邀請「保庇天后」王彩樺知名藝人演出。最後五結鄉公所發放燈籠,一起和大朋友、小朋友體驗古早的「提槀燈」踩街活動。

    永安宮黃適超主委表示,媽祖走尪信仰宗教力量,總在瘟疫扮演安定人心、撫慰心靈的重要角色,永安宮今年擴大辦理走尪過火,回復21K半馬路跑,與國際扶輪社1470多位交換學生走尪體驗,同時再次邀請獲日本太鼓比賽大賞的日本「和太鼓大元組」表演,有傳統宗教20宮廟大神將及陣頭表演的平安遶境,也透過走尪過火儀式、百人神轎躦轎腳和品嚐利澤沙地菜頭的特色平安粥、菜脯。

  五結鄉長沈德茂也邀請鄉親好朋友,來利澤簡看走尪,同時參加五結公所準備系列民俗傳統陣頭表演,曬恩愛的「尪揹某」比賽、廣惠宮「爆尪淨新娘」、「龍遊五結廟宇嘉年華晚會」、「龍來擲杯攏好運」、日本「和太鼓」和「保庇天后」王彩樺精彩晚會表演、和體驗古早味的提燈籠踩街活動。沈德茂鄉長期待將走尪無形文化資產保存並活化,藉著元宵活動讓鄉親看到老街商機,讓利澤簡成為文化觀光小鎮。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