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山文教基金會近期舉辦一場文化論壇 目的是匯聚宜蘭縣民共同討論宜蘭的議題

北台灣新聞中心

 仰山文教基金會近期招募公民和團體代表參加9月中舉行的「地方文化創生x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願景工作坊」,之後還會有一場文化論壇。消息一出,地方馬上聯想「仰山是跟著議會民進黨團在打藍嗎?」的聲音,其實是因為不了解「審議式民主」活動。雖然童玩節在宜蘭辦理24年,已經是代表宜蘭的符號,但關於本次論壇實為民間促進地方關心公共議題的活動,仰山一個搭起公眾參與的平台,目的匯聚宜蘭縣民共同討論宜蘭的議題,盼外界勿過多政治聯想,給公民社會的溝通與對話多一點空間,也給宜蘭公民討論公共議題工具多一選項機會。

 仰山秘書長陳鑫益表示,關於童玩節願景論壇系列活動,宜蘭縣民都可以到仰山基金會的官網報名與參加,過程中將透過「審議式民主」的原理與概念辦理,讓與會者通過「知情」、「理性」與「平等」等對話原則,完成公共事務的對話與討論;活動透過「桌長培訓」、「審議工作坊」與「願景論壇」,創造不同立場的宜蘭縣民對話過程;參與者透過符合比例的「文化」、「產業」與「公民」的三個不同的視角,由執行委員會監督,營造一個在知識背景、社經地位、年紀性別平等的對話環境,討論全程公開透明,由公民共同討論出童玩新願景。論壇的建議會呈給縣府參考,並不具有強制性,好的公民意見也歡迎縣府相關單位採納使用,論壇全程也會錄影上網供民眾參考。

 林姿妙縣長舉辦童玩節經過一年,基金會的立場樂見其成也給予肯定,希望活動越辦越好!今年因著 covid-19,讓24歲的童玩節有機會緩下腳步好好想想未來。如經由審議式民主機制,交給宜蘭公民的參與討論未來發展願景,公民們會如何定位、調整與努力?希望匯集公民創意交由縣府主政單位評估參考,盼各界勿政治聯想,共同創造宜蘭公民公共事務的討論空間!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