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冬山河航運及相關設施新建、增改修建暨營運案」招商說明會

北台灣新聞中心

宜蘭縣政府「宜蘭縣冬山河航運及相關設施新建、增改修建暨營運移轉案」招商文件(草案)已大致擬定,特訂於5月11日上午10時整,縣府文康中心舉行招商說明會。縣政府為進一步讓有意參與開發、營運的廠商瞭解本案招商內容,次招商說明會中,係針對招商內容進行說明並回答與會者對案提出的問題,以期民間業者對本次招商內容能充分了解,並體現公私部門合作的精髓,藉以甄選優良廠商,達成政府、投資廠商及社會大眾等多贏之局面。

縣政府表示,該招商內容主要計畫範圍為冬山河流域主河道及冬山河舊河道,北起五結鄉清水大閘門,南至冬山鄉義成橋,全長約9公里;冬山河舊河道約1.5公里(來回2.98公里);冬山河流域、清水大閘門碼頭、傳藝中心碼頭、親水公園碼頭、水火同源廣場前碼頭、生態綠舟碼頭等5座碼頭(冬山河舊河道碼頭得依使用需求,由宜蘭縣政府協助洽冬山鄉公所協調使用)、售票亭及清水大閘門BOT範圍;依「宜蘭縣冬山河風景區船舶許可經營區域事項」公告,冬山河(義成橋至清水大閘門間)總水域之船舶上限最高以100艘為限,本案部分開放。公共建設內容為民間機構應購入至少3艘綠能電動船(含一艘水陸兩棲船-如鴨子船);清水大閘門BOT範圍新建至少1層建築量體,總樓地板面積至少790平方公尺,並提供航運售票服務、在地市集、賣店、用餐區等機能;餘作開放空間及平面停車場使用。(詳細內容請至「宜蘭縣政府全球資訊網」>「縣政資訊」>「促參窗口」下載,網址為https://bit.ly/2WIuNEZ)

親水公園暑假為一年一度的國際童玩節場地,目前也正在進行溫泉井探勘及劃定溫泉區的程序,完成之後,夏天有童玩,冬天泡溫泉,可以吸引一年365天的人潮;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目前委由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規劃經營,走進了傳藝中心的園區,彷彿掉進了時光隧道,紅牆黑瓦的街道,融入台灣各地老街的建築風格,街道兩旁設立各種工坊、早期台灣雜貨店等特色店家,在這裡可以看見捏麵人、糖蔥、童玩、布袋戲偶……那些令人想起童年樂趣的東西,也設有劇團表演及台灣特色美食展售;生態綠舟園區則有「人、河川、土地」共生共存的默契,與結合冬山河休閒產業與落實環境教育的示範區域,更藉由生態綠舟的起航,創造出自然體驗及生態旅遊資訊中心,並結合冬山市街發展和冬山河為一體的公園。冬山河流域流經本縣親水公園、傳藝中心及生態綠舟三大園區,平均遊客數一年約200萬人次,為串聯三大園區,遂計畫由航運連接各園區,加乘觀光效益。

冬山河航運已由宜蘭縣政府自行經營多年,航線以親水公園至傳藝中心往返為主,為發展成為優質河域觀光軸帶,充分利用自然、歷史、人文等特色,發展水上運輸,串聯冬山河沿岸各景點及觀光資源,拓展觀光客源,增加觀光收益與旅遊價值,爰宜蘭縣政府擬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將冬山河航運以民間參與方式辦理,期經藉由民間創意的投入,加乘鄰近觀光商機,將冬山河河域真、善、美之特色更加擴大發展及呈現。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