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世界地球日 盤點宜蘭近年重大環境議題 「生態破壞」、「水源危機」、「濕地消失」、「過度開發」、「農地流失」

北台灣新聞中心】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於4/22(五)「世界地球日」召開「2022世界地球日 ‧ 盤點宜蘭近年重大環境議題」記者會,針對宜蘭縣近年發生以及正在發生的十項重大環境議題,呼籲大眾一起關注宜蘭縣的環境問題,不要一昧地沉浸於過往「環保立縣」的虛幻榮光之中,卻不願正視宜蘭縣所面臨已發生及即將發生的許多環境問題與生態浩劫。

 時代力量從2017年在宜蘭縣設立黨部,對於環境議題的關注不遺餘力,秉持著「環境正義」與「生態永續」的立場,在宜蘭大小環境運動中皆有時力的身影,而今日正逢2022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時代力量宜蘭黨部與環境顧問宜蘭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老師、宜蘭社區大學李光平老師共同盤點宜蘭近年來發生的十項重大環境議題,分為五大類,分別係一、「生態破壞」:(1)礁溪外環道(台2庚延伸線先期路段)工程即將挖山毀林,開腸剖肚!、(2) 宜蘭最後一條平原野溪大湖溪 長達800公尺濱溪帶植被 遭剷除;二、「水源危機」:(1)永侒礦場  嚴重威脅宜蘭地下水源、(2) 礦務局擬在員山鄉中華村粗坑地區,設置一百七十七公頃的土石採取專區;三、「濕地消失」:(1)竹安濕地取消劃設為重要濕地、(2)五十二甲溼地  解編與開發危機!;四、「過度開發」: (1)烏石港劃出東北角風景特定區,填海造陸蓋大樓!、(2)變更頭城都市計劃(第四次通盤檢討):市區珍貴農業區及公園用地變更為商業區;五、「農地流失」:(1)內尚農地重劃:影響水源,毀滅農業地景及生態!、(2)高鐵宜蘭站特定區開發?高鐵位於易淹水地區,若設特定區,將流失大量農地 ,嚴重衝擊都市微氣候調適、防災滯水的生態系服務功能。

 宜蘭市縣議員參選人林正芳針對「生態破壞」議題表示:「  為守護一棵百年楓香,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揭露礁溪外環道新闢工程(台2庚延伸線先期路段)第二標規劃中嚴重缺乏生態保育思維,視生態檢核為無物,可能造成生態破壞,淺山生態浩劫,甚至鄰近土石流潛勢區危及居民生命安全,經陳椒華立委與地方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積極與公總局協調,目前暫停原路線之設計及用地徵收作業,由公總局進行替代路線評估。另外,宜蘭惜溪聯盟等在地NGO歷經三年努力與第一河川局對話,促成河川治理兼顧溪流生態保育的共識,守護蘭陽平原上的最後一段蘊含豐富地方文化意義的自然野溪。卻在工程進行中因第一河川局(設計監造)、生態檢核團隊至施工單位的疏失,從設計、監造至督導環節相繼失能,導致大面積濱溪帶植被遭挖除,短時間難以回復的生態浩劫。」

  宜蘭社區大學李光平老師針對「水源危機」議題表示:「過去25萬人連署要修的礦業法,2017年3月一讀後進入3年還是無法完成修法,因為一直沒有完成礦業法的修法,所以百姓就一直要為了守護環境疲於奔命。2019年發現中華村有個礦場要被開採,網路上看到永侒送件的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結果村民都不知道正確位置在哪裡?詳細看完報告書才知道礦區是緊靠平原第一排的大安埤山,也是伏流水的水源補助區,就這樣完全不顧飲用水水源安全就要開採! 

 而近期更傳出位於粗坑將進行陸沙土石專區,此為2011年提出陸沙專區,2016年提出可行性評估:450公尺到160公尺,四稜砂岩,原因是政府認為居民少,土地利用低,被評估為最佳土石資源開採區,而2019年3月行政院核定砂石穩定供應推動方案中華村被劃定222公頃 。山脈本身就是水庫,內建淨水器的立體水庫,台灣還好有這麼多高山,山脈幫我們蓄積大量的水慢慢滲流出來,請保護好我們的山,我們就可以不缺水。」

 羅東鎮縣議員參選人楊坊翔針對「濕地消失」的議題表示:「竹安重要濕地已於2018年2月6日台內營字第1070801598號函經內政部公告評定 不列為重要濕地。濕地能發揮滯洪功能,保障住家安全,更是大量過境候鳥棲息覓食的生態棲地。竹安濕地已有漁塭被填土蓋屋,如果大興土木繼續填高,極端氣候下降豪大雨,可能造成洪災。

 另外, 與冬山河風景區僅一水之隔的國家級重要濕地「五十二甲溼地」於2019年提出的保育利用計畫草案,受到部分地主及民意代表的開發壓力,未見核心保育區及生態復育區的劃設,卻是濕地管制功能不彰的「其他分區」,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更違背《濕地保育法》精神,形同開後門給地主作開發!2020年私人業者在自地填土,興建設施,違法經營休閒農場,違反濕地保育法第25條,違法在重要濕地範圍內挖掘,取土,埋填,堆置或變更濕地地形、地貌,為五十二甲溼地內開發破壞開惡例。然而,宜蘭縣政府竟以一般農地違規使用的裁罰輕輕帶過!」

 立法委員王婉諭、邱顯智宜蘭聯合服務處溪北區主任呂柏凱針對「過度開發」的議題表示:「頭城烏石港位於東北角宜蘭海岸國家級風景特定區,根據法規,風景特定區內開發1公頃以上旅館,須通過環評審查。有業者要在烏石港周邊開發2.2公頃區域並興建10層樓高飯店,屢次闖關環評失敗,於是向宜蘭縣政府陳情,爭取將「頭城都市計畫(開闢烏石漁港案)細部計畫」劃出風景特定區,目前縣府將全案交由東北角風管處評估;若是為環評卡關的建案解套,業者將會大肆開發海岸,滿足私人利益,形同以宜蘭縣民最重要的海岸線公共財作為祭品! 

既有都市計畫預留北門溪流經市街中心兩側,提供重要生態系服務功能的珍貴農業區及公園用地,共計約4.5公頃,在目前審議中的「變更頭城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大部分變更為商業區及道路用地,將以區段徵收及市地重劃方式進行開發。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計畫工具,卻淪為私人利益開發大開方便門,不但嚴重違背土地正義,高強度的商業區及住宅區開發及為開發需求而新設的計畫道路,將嚴重毀壞市街歷史聚落紋理,消失的農地及公園綠地成為不透水的地表及建物,更不利逕流入滲的土地保水,以及極端氣候變遷下的微氣候調節功能,增加北門溪的排水負擔及惡化都市熱島效應。」

 最後由宜蘭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老師針對「農地流失」議題表示:「宜蘭縣政府正在進行內尚農地重劃可行性評估,範圍包含員山鄉內城村與尚德村境內668公頃的農地,位置就在自來水公司的深溝淨水場周邊的重要水源地。深溝淨水廠在2012年已由縣政府登錄為文化景觀,重劃的範圍內多是80多年來未曾改變的傳統農業聚落及湧泉水圳密布的水文地景。雪隧通車以後,很多重劃過的農地蓋起豪華農舍,密度是全國之冠,擔心內尚重劃以後,大量農舍開發所帶來的廢水污染,可能對深溝淨水場的水質造成影響,且徹底毀滅難能可貴的傳統農業地景及生態。

 另外,關於最近大家很關心的高鐵議題,未來可能將面臨的高鐵站區周遭開發,宜蘭大學張智欽教授曾表示,宜蘭縣政中心是填土而來,宜蘭縣鐵道以東都有土壤液化的問題;如果要在縣政中心建9 公尺高的站體,有安全疑慮。如今高鐵站址確定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62%為特定農業區,其位址在宜蘭國土計劃所推估民國125年60萬人口的成長邊界範圍之外,位於易淹水區,不僅違背國土計畫永續成長管理的基本原則,且位於國土計畫功能分區中的農業發展地區第1、2、5類,此類都市邊緣農業區一旦開發,優良農地大片流失,在特定區大片填土,蓋起建物,不透水地表與建物,將嚴重衝擊都市微氣候調適及防災滯水的重要生態系服務功能,並損害都市邊緣優良農地所具備最短食物里程的優勢:糧食生產功能。

  高鐵車站應回歸交通運輸、轉運及必要的周邊公共服務功能,只需徵收高鐵基地用地所需的10公頃土地,採「一般徵收」即可,無須區段徵收將基地以外的180公頃土地劃設為特定區。」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