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五結-歷史跟著地名走新書發表會

北台灣新聞中心

為了替子孫留下值得追溯的史料,五結鄉公所110年9月13日起辦理15村耆老座談會,以詼諧輕鬆方式進行對話,引導每位耆老侃侃而談地方故事及兒時記憶,110年10月16日開始每村1位耆老個別訪談,由宜蘭縣口述歷史權威張文義老師擔任引言人,訪談過程全程錄音錄影,並由張文義老師和工作團隊,將其系統性地歸納、整理。自110年5月中旬著手進行本書編撰前置作業,歷經一年多的時間,編輯成精美的『話說五結』一書,於今日正式出版發表。

沈德茂鄉長表示:出版「話說五結」一書,所謂「話說五結」,其實就是「口述歷史」,透過現在的耆老口語述說生活周圍環境,經歷曾在地方上人、事、地、物、時的地名演進及更替,帶動遷徙的建設變化所留下跡象,肯定回顧充滿記憶內點滴的地名景緻,和滾動的奮鬥史。

  五結鄉位於宜蘭縣行政區域的中心點早期為平埔族噶瑪蘭人在溪南的主要聚居地。墾荒先賢「吳沙」入蘭拓墾採結首制,多以「結」為拓地的集團,而後分區各自墾耕、建立聚落,聚眾墾成之地劃分為一結至五結,故成為「五結」地名。

   五結鄉比宜蘭縣其他鄉鎮蘊含更多層次的人文歷史,及特有的民俗文化。歷時200餘年,許多歷史記憶、先人輩智慧、名人軼事、民俗風情等,未以文字記錄下來,隨著時光的洪流逐漸消失殆盡,永遠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之中。

    沈德茂鄉長表示,次由五結鄉立圖書館負責「話說五結」一書行政業務處理,除了張文義老師負責文字內容的記敘、整理及老照片的蒐集之外,敦請宜蘭縣美術名家陳忠藏老師為本書題寫書名,宜蘭縣林姿妙縣長、宜蘭縣議會張建榮議長、五結鄉沈德茂鄉長、五結鄉民代表會廖啟賢主席及國內研究台灣史權威學者戴寶村教授、詹素娟女士為本書寫序文;國芳打字印刷吳詩文小姐負責美編,本書裡面許多美麗風景空拍、耆老談及的景點照片,都由樊德惠、簡熒芸及張老師精心拍攝,在張老師的用心編輯和唯美攝影作品的烘托之下,讓「話說五結」一書質感滿滿,全書共310頁、22萬餘字,印刷及紙張精美,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好書,此次首版印製2,000冊,將於新書發表會中,由沈德茂鄉長、縣長、宜蘭縣議會議長、五結鄉民代表會廖啟賢主席等貴賓贈予所有與談耆老每人一本留念,代表著〝耆老說的歷史還送給耆老〞,以表達對耆老的敬重,也會提供給本鄉各里、鄰辦公室保存,另外,將會準備200冊,供有興趣的民眾索取(需繳交工本費100元)。索取專線:9502864或9501115分機106、107五結鄉立圖書館洽詢。

鄉公所表示,是一件極富時代意義也是一項艱巨工作,編輯團隊深入五結15村,在村長及地方耆老鼎力幫忙之下,把訪談內容完整紀錄彙整,蒐集相關歷史照片及資料,再進行逐字校稿,最後進行編排完稿,從計畫開始到今天,呈現出來的成果令人感動及驚豔,歷經一年餘的時間,確實是一本值得好好珍藏且彌足珍貴的書籍。感謝參與本次出書的所有人員,以及配合出席座談、訪談的耆老們,我們共同完成了意義重大的歷史使命,相信「話說五結」,一定能夠成

 以上為五結鄉公所廣告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