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力計畫結業授證 暨巡迴放映起跑

[北台灣新聞中心]

2020宜蘭縣社區影像人才培力成果巡迴影展,於10月17日上午於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興創館起跑,至10月27日在縣內展開。

今年度為期四個月之培力課程,分為影像監製與新進影像人才培力,共召募約70位在地居民參與,完成2部監製(進階)作品及17部培力(初階)作品,展現了宜蘭地方的故事。此外,於計畫期間也推出「公民記者訓練營-防疫大作戰」,號召在地居民約30人分組完成16部關於宜蘭地方防疫的報導;及「金洋國小影像實驗行動」由北成國小媒體素養特色教育中心師生所組成的影像團隊與金洋國小合作,最終由19位小朋友共同完成4部停格動畫影像故事。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今年計畫議題多元,參與者由原先的社區,拓展至更多社群參與,影像的主題充分展現出宜蘭精彩且豐富多元的地方生活樣貌。」。

今年度影像作品主題多元豐富,《拜水頭》作者身兼母職,透過與孩子一同溯源蘭陽溪,記錄孩子天真的童語,展開一場人與土地的對話及與對生命的探詢;《蛋事,還有好雞緣》拍攝團隊成員為荒野保護協會及宜蘭社區大學成員組成,記錄鐵漢柔情農場主人阿立養雞的過程,帶領觀眾深入其境,重新思考消費、土地及動物之間的關係;《Tayal GaGa》拍攝團隊由金岳社區發展協會與影像愛好者共同創作,透過記錄金岳社區耆老Hayung Batu的日常,述說泰雅族群傳統信仰與母語面臨主流社會文化洗禮的挑戰,也看到耆老樂觀而堅韌的生活樣貌;《做棺人生-張阿棟》作者為宜蘭市泰山里里長魯孝忠,記錄街區中即將消失的傳統產業棺材製作的過程。(年度成果作品總覽,請詳[附件1])

本次成果巡迴影展以「好宜蘭」為主題,分為四個篇章「神話」、「土地」、「住民」、「生活」,由噶瑪蘭遠古「神話」、「土地」的豐饒,孕育了原鄉及新加入的「住民」,展開多元的「生活」及想像。

社區巡迴放映影展,自10月17日起至10月27日,搭配主題策劃,回到拍攝場域,共辦理11場次;放映地點遍佈宜蘭七個行政區(成果巡迴影展場次規劃表,請詳[附件2]) 歡迎對影像紀錄、地方再造、地方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參與。更多活動與放映資訊,請上該計畫臉書紛絲專頁FB影像宜蘭或洽文化局03-9322440分機302莊小姐、不完美原創工作室02-2559-2881、0912-836-520涂小姐洽詢。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