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場憲政改革座談會 讓基層與地方意見充分反映

[北台灣新聞中心]
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自民國36年施行以來,部分規定已不合時宜,為解決這些問題,臺灣自1991年以來共歷經七階段憲改,但仍有可以更好的地方,立法委員陳歐珀於為聚焦憲改議題與廣徵各界意見,於宜蘭縣舉辦全國第一場的憲政改革座談會,邀請宜蘭縣議會、鄉鎮市長、代表及村里長們齊聚一堂,讓基層與地方意見充分反映。

立法委員管碧玲說明憲政改革對國家的重要性及歷史背景,從1991年的學運開始了第一次的憲改,直到2005年的第七次憲改,才真正廢除國民大會,我們漸進式的把獨裁變民主,但距離上一次修憲已是15年前,部分憲法條文已不何時宜,尤其是修憲門檻的設立上存在著很大的問題,導致這15年來的修憲案皆不了了之,所以我們這次修憲的成功與否,非常需要人民的討論與支持。

座談會特別邀請專家學者現場說明,立法院法制局呂文玲研究員表示,立法院最新進度為今(109)年9月14日朝野黨團協商時,決定依政黨比例組成「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同時呂研究員詳細解說憲法的修正,必須經過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來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1/2。最後介紹本次立法院的修憲提案簡介,並說明其提案內容。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針對憲政改革的必要性及主要議題進行詳細解說,「修改修憲程序」是目前最重要的議題,出席委員3/4之決議,同時代表著1/4的否決權,換算下來只要29個立委就可以沒收提案,實不利於民主國家發展。李教授表示憲改需具前瞻性的思考,期待臺灣從自由主義朝向生態主義來發展,確立「人的自由以不侵害自然生態平衡為限」的憲法原則。

在綜合座談的部分,宜蘭縣議會張建榮議長表示,我們需要與時俱進且符合現代的憲法,不分黨派一起努力,來符合社會的期待;壯圍鄉葉慶文村長提到如何讓憲法落實保障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宜蘭縣民進黨吳俊彥副執行長提出宜蘭縣立委席次及財政收支規定的相關問題;羅東鎮樹林社區黃再興理事長表示,雖然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但在威脅國家的相關言論出現時,是否有配套措施來保障國家安全;代表林意評及游敏吉皆表示,修憲程序上需做更全面的評估與討論,才能促進國家進步。

立法委員陳歐珀表示,今天非常感謝咱宜蘭每一位民選代表的熱情參與及發言,每一個提案都會用心的與中央對話及討論,藉由這次座談會,希望讓大家重新思考各項提案的利弊。憲政改革是攸關全體國民的未來,所以我們一定要不分黨派來推動,只要是對國家有建設性的提案,歐珀都會全力支持,最後期待憲法改革在大家的努力下慢慢成長,讓國家持續進步。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