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耆老回娘家 找出宜蘭消防歷史的寶物!  

[北台灣新聞中心]

 配合109年「國家防災日」防災系列活動,並為本縣留下在地消防史蹟文物,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於10月1日在中山國小社區共讀站辦理「消防耆老回娘家—耆老座 談會」,邀請退休警消、義消16人歡聚一堂,聯繫情誼,分享自身救災、救護經驗。   本縣消防局於民國87年11月16日正式設立,今年將屆22年,相對於縣府其他單 位,機關年齡尚屬年輕,而消防工作的屬性特殊,救難機具須與日翻新汰換,消防 歷史及文物尚未有系統的整理與保存,早期的資料及文物卻因保存空間不足,快速 遭到廢棄與銷毀。

局長徐松奕因此於去(108)年展開初步研究,並爭取到文化部 文化資產局補助,今年由陳進傳教授進行為期2年的「宜蘭縣消防文物普查及調查研 究計畫」,今日的耆老座談會,是研究案「以人追物」的起手式。    

 陳進傳教授表示:研究案將針對宜蘭消防文物進行調查盤點,包括早期消防衣 物、獎品徽章、設備器材、建物車輛附屬設施、消防相關簿冊及歷史照片…等等,希 望透過大家的熱情襄助,提供訊息,廣徵本縣早期消防文物,尋回宜蘭在地消防史 料,填補臺灣消防歷史罅漏,並藉以緬懷過去消防人員辛勞付出,感念消防人員的 捨己為人、犧牲奮鬥的精神。  

 陳教授同時邀請現場「防災老英雄」攜帶自身保存的消防紀念物到現場與同袍 分享,並於開場前放映去年消防耆老訪談錄影,消防局也在現場佈置起早期宜蘭的 消防照片,在中秋佳節充滿了濃濃的懷舊氣息。   

 消防局長徐松奕表示:保存消防歷史的念頭,早在他擔任第二大隊大隊長時萌生。民國93即與義消總隊副總隊長林松源,出刊羅東義消30,上面滿載消防歷史的影像及記憶,打動許多義消夥伴的心。時隔多年,徐局長為宜蘭消防留下足跡的心 態從未改變,藉由陳進傳教授團隊的協助,讓案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補助, 逐步踏實。  

 會後,陳教授、徐局長邀請現場耆老穿上早期消防服共同合影,留下復古又有趣的畫面,局長徐松奕呼籲:凡持有早期消防相關的文物,敬請不吝與消防局聯繫,協助研究團隊進行普查建檔研究,為在地子孫留下消防的歷史足跡,讓前人的心 血及付出,能世代留在蘭陽平原上,提醒後輩防災自救、攜手扶持的普世價值。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