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倫理為基石 建構社工專業服務 確保個案服務品質

 

[北台灣新聞中心]

    日前報載雲林縣一名李姓公職社工師利用職務之便,涉嫌對安置的少女進行性剝削,讓服務對象受到傷害,已違反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刑法等罪刑,亦違反社會工作師倫理守則,更重挫社工專業形象,宜蘭縣社會工作師公會除強力譴責其罔顧專業倫理及法律之外,亦積極重申及倡議社會工作倫理的重要。

    宜蘭縣社會工作師公會表示:社會工作服務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目前宜蘭縣社會工作者遍及公、私部門,分別在醫務、心理衛生、兒童、少年、婦女、家庭、老人、身心障礙等領域,提供居家、社區、機構式等服務,因此在助人過程中,社會工作者的操守與服務界線更顯重要,而「社會工作倫理」是社會工作者專業行為的道德標準,以此為基石,方能恪守最初的理念,也才能提供在處理與個案之間錯綜複雜的互動關係時的準則,維護個案權益。

    公會理事長黃龍冠說:社會工作者本是專業助人者,但當倫理的那把尺消失殆盡,也可能 「天使變成惡魔」,做出傷天害理的犯罪行為,致使社工專業形象受損殆盡,因此,公會於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第6屆第3次會員大會,特別邀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楊培珊教授講授「 社會工作倫理探討」,來強化社會工作倫理守則的重要性、提供社會工作者倫理困境的紓解與省思管道及釐清其在組織與服務之角色及倫理界線,以建構社工專業服務,確保個案服務品質。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