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19檔展覽開幕 展期自111年7月8日至111年9月25日

北台灣新聞中心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19檔展覽開幕典禮於今年(111)7月8日上午10時開幕,主題為「阮義忠《慈濟.希望工程.黃建興》&黃建興《人.教育.本土》」,展出黃建興建築師對於全台各地校園建築的悉心擘畫,以及阮義忠老師對慈濟「希望工程」的寫實紀錄。而新館展區則為「經典回顧《四季》」,帶領觀展者進入阮義忠老師於1980年代深入宜蘭「四季」部落時,透過相機鏡頭觀察此地樸實動人的原民文化。展覽時間自111年7月8日起至同年9月25日,歡迎各位鄉親把握時間前來觀展。

  黃建興先生1954年出生於宜蘭,曾任成功大學建築系兼任副教授、宜蘭縣都市計畫委員,以公共建設的設計成為建築領域的權威。尤其在於教育工程,黃建興建築師已在全台打造超過一百所學校,更是在宜蘭有20多間學校的建築出自於他的設計,有著台灣校園建築之父的美名。此次展出的作品,集合了黃建興建築師於各地的學校建築設計,這些照片當中,自然環境與建築融合為一體,孩子在校園中的開朗笑容,與校園建築設計一同呈現了最美的畫面。「建築阿公」的設計理念,希望能夠保留樹木、尊重環境;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建立一個適合孩子讀書、生活的學習環境。因地制宜的規劃,使校園不再是冷冰冰的洗腦工廠,而是能夠使學生、教師們留下記憶的生活場域。

  而阮義忠老師本次所展出的內容,則是他在慈濟「希望工程」援建的過程中,以照片記錄證嚴法師、黃建興建築師,以及工程團隊無私付出的神情,捕捉了新學校興建時的影像與孩子們在此期間堅毅而天真的模樣。921大地震後,全台各地百廢待興,阮義忠老師發願紀錄學校的援建工程;那些從瓦礫堆中砌起的新牆,象徵著災難後的希望。一張張黑白照片,為各個新建成的學校第一屆畢業學生留下身影,嶄新的校園與孩子們一樣,展現出盎然的生機。

  台灣故事館新館「經典重現」的第二檔期,則是採用阮義忠老師1980年代所攝下的「四季」樣貌,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泰雅族部落的人與土地,在一張張的影像中串聯成阮義忠老師與當地的故事,訴說著他與這個村落的真摯情感。阮義忠老師在此刻彷彿身兼人類學家,用影像寫下這個部落的民族誌,從祭儀的記錄到生活常態的風景,告訴我們那個年代部落仍然保有的原民文化,和這些四季住民們純樸的生活。

  阮義忠老師1980年代在四季的拍攝當中與當地居民有著深厚的連結,如今當年所拍攝下的泰雅族女孩黃愛蓮,已成為著名民歌手依拜.維吉。本次更邀請到她參與開幕現身說法,讓多年前拍下影像的人物,於作品前重溫當年的四季。依拜.維吉也在開幕現場發表新歌「四季的四季」,名稱與阮義忠老師本檔的「經典重現」不謀而合,悠揚的歌聲迴盪展館,將使此次的展覽意義更顯。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教育建設是栽培下一代的重要場域,不僅需要絕對安全的結構,能夠使孩子自由成長的空間也是學校必須具備的性質。黃建興建築師所設計的校園建築,帶給新世代的學子們一個舒適明亮而實用的學習環境,建築美學亦將耳濡目染地成為學生們生活中的美感教育,「校園建築之父」的稱呼,當之無愧。阮義忠老師於本檔展覽,將建築與人的關係,以各種不同的角度留下影像,無論是建築師、慈濟團隊在工程上的深思熟慮,抑或是當年這些孩子與新校的共同記憶,都將於本次展覽呈現在大家面前,邀請各地的朋友們來到展覽現場,探索這些影像背後的故事。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