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晴晏對 莊鳳珍老師的懷念與感恩

資料來源:https://mypaper.pchome.com.tw/shw/post/1320863935

北台灣新聞中心

高中的生活與心情早已經陌生到無法與路旁經過的高中生而感同身受, 取而代之是當初高中討厭的“死大人“一般,對他們的嬉鬧感到煩悶與嫌惡。 然而有個力量來自於那青春無敵的高中,卻一直存在。

 我的高二高三導師莊鳳珍, 也是公民老師, 雖然教學應該是個冷門的學科, 卻在自然組學生裡面所向披靡征服每個學生的心。那個媽媽桑般的隨和提供了學生一個不同於其他”道貌岸然,不苟言笑”的老師的一個不同的選擇,也讓其他班級的學生羨慕我們到極點。

我不是個成績好的學生, 卻是個愛在上課鐘致力於讓同學嘻笑的學生, 即使成績不起眼, 卻不知為何能得到老師百般信賴。老師與我討論班上的大小事, 與我一樣悲天憫人路見不平的希望關心每位班上同學, 不管如何總是以那招牌笑容面對每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學生。

同學有人開始說,老師的關心是假的, 因為怎麼可能有人可以提供跟電梯小姐般全年無休的笑容,這正是老師人前人後都給的正面形象,久了之後,發現要保持這樣無休的笑容,需要有無比的毅力與愛心。老師的信任與笑容瓦解了我強硬的個性, 正面看待事物,以及讓沒自信的我開始人格正面成長。

我開始對人更有耐心, 就像是個老師指派的小老師一樣, 隨時想要以正面的力量鼓勵別人; 我開始課業上不知不覺大步邁進, 彷彿被催眠似的相信自己本來就會很好; 我開始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 把高一老師負面評價的羞辱拋之腦後。

我順利的考上大學,研究所以及進到園區工作, 進到當時業界屬一屬二的公司上班, 當然,我心裡想的就是想要榮耀老師,以報答當初那份知遇之恩。大學有回去探望老師兩次,之後因為忙碌,也就沒有特別回去, 然而我卻是一直攜帶老師的鼓勵前進。不幸的是,上班的第一年卻傳出老師胃癌的消息。 透過相關同學的資訊, 知道老師不想要被打擾, 但我卻是心急如焚。

我寫了封信給老師,表達我的關心, 也繼續園區裡折磨人的工作, 然後在大約一個月後某天我居然得到老師的回信,信中歪斜的筆跡,透露她因為治療已經剩下38公斤, 根本無力面對一一的問候, 而我,則是她的第一個提筆寫信的對象。看到這裡, 我的淚一滴滴的把我珍貴的信弄溼了, 我好難過好難過。

老師還是在當年走了,我上班的第一年, 我來不及分享她我的成長, 告訴她我有不斷的成長, 不斷的保持純真以及用正面的鼓勵幫助朋友,正如同當初她給的笑容一般。 告別式上,我用嬉鬧的面孔來娛樂同學以掩飾我心裡的痛, 被同學狠狠訓了一頓之後, 我再也掩藏不住的大哭。

老師信中寫的, 當我的伯樂是她教學中最快樂得事情之一。對我而言,失去伯樂確有說不盡的遺憾與痛。

每每遇到上班的壓力與生活的失意, 我都會在心裡默問:”老師,我該怎麼辦?” 我看到了一個的臉, 以及對我充滿信心的臉譜。於是我知道我該站起來, 因為我要成為老師的驕傲。畢竟我必須幫老師,幫她用正面的力量, 來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上次經過校園,很懷念, 卻失去了進去逛的動力。像是失去了家人的屋子裡, 已經不再是娘家。但我知道有一天, 我會用自己的力量去面對,回饋這個給我機會認識莊老師的地方。

失去伯樂的千里馬, 已經跑到遙遠的英國工作,念博士。千里馬還在不斷的賣力往前奔跑, 因為伯樂的知遇之恩, 可以讓它跑一輩子都不會累。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