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市率先補助高中職冷氣電費,補齊班班有冷氣最後一塊拼圖

北台灣新聞中心

  行政院於今年夏天全面推動全國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政策,其中國民中、小學為義務教育階段,冷氣由國家裝設後,視為基本設備,自111年度起,國民中、小學裝設冷氣所衍生之電費、維護管理及汰換費,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辦理,公立高中職仍採使用者付費的方式,由學校向學生收取代辦費,宜蘭市公所鑑於我國目前已經正式進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時代,為減輕家長負擔,將補助宜蘭市三所高中職學校的班級教室冷氣電費。 

    因為我國已經進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時代,惟目前教育部僅補助公立國中、小冷氣電費,宜蘭市公所日前特別邀請轄內三所高中職針對班級教室冷氣電費議題與會討論,會中達成共識,將由市公所補助轄內高中職今年的班級教室冷氣電費,補助標準則是參考教育部補助公立國中、小冷氣電費的計算公式,再依據高中職使用冷氣的需求進行微調,將補助宜蘭高中、蘭陽女中與宜蘭高商三所學校總共約192萬元的班級教室冷氣電費。本次市公所拋磚引玉,補助高中職的班級教室冷氣電費,也希望中央未來在編列預算時,能將高中職納入補助對象。

    市長江聰淵表示,近年來高溫不斷,教室安裝冷氣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基本設備,市公所從109年開始連續補助轄內國中、小三個學期的冷氣電費,今年開始,國中、小的冷氣電費將由中央補助,市公所可說功成身退,但近日發現目前教育部僅補助公立國中、小冷氣電費,公立高中職仍採「使用者付費」,基於目前我國已經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為一視同仁、減輕家長負擔,並考量高中職對學生而言是人生的重要階段,面臨龐大的升學壓力,為避免炙熱天氣易讓學生心情浮動、影響學習成效,市公所將補助宜蘭市三所高中職今年的班級教室冷氣電費,希望學生在有了舒適的學習環境後,可以的學習。

※冷氣電費計算公式:

一般生:各校班級數*每間教室2臺冷氣*每年5個月*每月22天*每天8小時*冷氣耗電量每小時2.5度*每度電2.82元*1.2(每校再額外增加20%補助額度供學校彈性因應需求)。

進修部:各校班級數*每間教室2臺冷氣*每年5個月*每月22天*每天4小時*冷氣耗電量每小時2.5度*每度電2.82元*1.2(每校再額外增加20%補助額度供學校彈性因應需求)。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