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保安林棲地功能 幫保安林內的寄居蟹找家

【北台灣新聞中心】

說到寄居蟹就想到南灣的陽光、沙灘、海水!但其實,在宜蘭的保安林內也有哦!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透過林務局110年度社區林業補助計畫,執行寄居蟹巡守隊計畫,以保安林做為寄居蟹生態保育起點,並與在地海產餐廳合作將吃過的螺貝類殼經過清理後放置於加禮宛保安林(無尾港地區)內選定的寄居蟹換殼選房區,除每周拍照記錄做追蹤外,亦同時查報沿線保安林及海岸髒亂點,維護海邊生物活動空間。

無尾港文教促進會表示:過去在地耆老曾見保安林內寄居蟹出沒,又得知墾丁地區曾為寄居蟹找殼換房進行復育,在協會前往現地了解後,以能讓在地學童認識保安林及保護海洋生物的想法下,與林務局羅東處社區林業輔導團隊討論,透過110年度林務局社區林業補助計畫,為守護寄居蟹及沿海保安林環境工作,共同努力。

目前響應配合募集餐廳有正宗豆腐岬活海鮮、阿敦海鮮小吃、富美活海鮮、水都活海鮮等四家餐廳,促進會因此製作木製告示牌感謝合作店家餐與,歡迎大家共同支持參與寄居蟹殼收集計畫。

羅東林管處表示,宜蘭縣的加禮宛保安林,橫跨蘭陽溪口、冬山河口、新城溪口及無尾港等地的溼地,提供過境候鳥、水鳥及野生動物最好的棲息地。而新城溪口以南的海岸保安林,則由無尾港文教促進會與林管處共同合作,透過社區林業補助計畫,維護在地的海岸環境及保安林。本次以保安林環境為主軸,橫向擴大維護海岸生物多樣性努力進行寄居蟹復育、海岸環境維護及宣導等工作,透過向海致敬清理保安林及沿海垃圾後,改善保安林棲地功能,再進行寄居蟹換房更豐富保安林內的生物資源。

加禮宛保安林(無尾港地區)觀察到陸生寄居蟹為雜食性的生物,會吃掉落到地面的枯枝落葉、落果、死掉的動物屍體等,將這些東西變成更小的有機碎屑或顆粒,讓微生物可以更容易進行利用,加速了整個自然環境的能量流動及使用效率。但寄居蟹要能順利平安長大、換殼仍需仰賴有好的生存環境,故一個健康的海岸棲地是重大的關鍵。

羅東林管處呼籲大家,減少使用塑膠垃圾及傾倒廢棄物,讓保安林充分發揮野生動物棲地功能,共同守護寄居蟹與全國民眾的家,從「知海」(知道海洋)、「近海」(親近海洋)及「進海」(進入海洋),了解海洋永續發展開始,共同向海致敬。

上圖: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志工清理海產螺類提供寄居蟹的家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