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看稻壯圍彩繪田~割稻體驗活動

北台灣新聞中心

看稻壯圍彩繪稻田今年特別和國內食品老廠牌合作,並邀請榮獲國際多項攝影、廣告設計大獎的跨界藝術師馬賽Kyo,進行一幅遼闊的巨型稻田彩繪!馬賽Kyo以台灣海島有山有海、自然富饒的特性,設計出雀躍活躍、悠遊在稻浪上的台灣黑熊與櫻花鉤吻鮭,成功吸引了大批民眾前來觀賞拍照打卡。

 正值稻黃穗豐,所以壯圍鄉公所特別舉辦割稻體驗活動,獲得熱烈回響,109年宜蘭嚴選冠軍米得主藍耀毅先生,也特別準備了友善耕作的優質米三百公斤,分送給參加體驗活動的300位民眾,圖騰創作人馬賽和食品廠商也都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活動開始,大人帶小孩、耆老教體驗民眾,數百人一起捲袖子一起進行收割,場面壯觀。體驗民眾將收割後的稻穗抱到古早木製打穀機脫粒,而脫粒後的稻稈也由耆老來「撐草」曝曬,讓整個活動完美的重現傳統古早人力為主的農事場景,也讓參與活動的民眾可以充分感受到那種辛苦流汗後的收穫喜悅,最後每人獲贈藍耀毅先生今年剛收穫最新鮮的香米(宜鄉米)一包,並且繼續相約明年能再一起「看稻壯圍」。

     今年的「台灣黑熊」及「櫻花鉤吻鮭」這兩圖騰不僅吸引許多民眾到現場觀賞之外,也吸引了攝影愛好者來此地取景拍攝,之後也透過這些民眾以及攝影愛好者上傳以及分享到社群網站上,讓我們今年的兩大圖標在網路跟媒體方面都有熱烈的反應。時值稻穗金黃熟成期,壯圍鄉公所利用彩繪田進行割稻體驗活動,完全以傳統古早的人力農事進行收割,讓參與的長者憶及當年農作的點滴,參與民眾表示,現在的農事都已機械化,在田裡要再看到這樣的一大群人用人力打穀機收割稻子已不可能了,所以大家都爭相踩踏打穀機,握著稻稈在滾輪上把稻榖打下來,順手也把一旁脫粒後的稻稈「撑」起來,現場瀰漫著稻香,讓體驗民眾感覺非常特別。小朋友們都是第一次下田幫忙抱稻稈,依大人指揮,把割下的稻穗抱到打穀機排隊等候脫粒,覺得非常新鮮好玩。現場時光倒流,重現了早期鄉下搶收稻作的情景。

     鄉長沈清山表示,將把收割後的稻米,分送鄉內社區的長青食堂,並做為發放冬令救濟時的救濟品,幫助更多的弱勢族群,讓整個「看稻壯圍彩繪田系列活動」 發揮最大的效益,不僅可以讓民眾體驗插秧及割稻,並可兼做觀光行銷宣傳,更可以做愛心照顧長者及救濟弱勢族群。期待未來能與附近的觀光休閒農場、永鎮濱海遊憩區、東港榕樹公園及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等據點形成帶狀旅遊,促進本鄉的農產觀光發展。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