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灣文博會《拼一塊美好宜蘭》 4/21-4/25松山文創園區展出

北台灣新聞中心

「2021台灣文博會宜蘭縣主題展區」今(21)日於松山文創園區登場,此次以「拼一塊美好宜蘭」為主題,透過四大面向展示在地創新能量,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長呂信芳特別帶領多家業者於展區進行交流,並力推「JINHO宜蘭敬好生活」文創品牌,期待邀集更多優秀夥伴加入團隊,讓縣內外民眾看見宜蘭的無限潛能!

 「JINHO宜蘭敬好生活」是由宜蘭縣政府邀集在地文創夥伴,攜手共創專屬宜蘭特色的文創品牌,以「宜蘭隊」之姿齊力累積能量;因此主題展區融合敬好生活元素,傳達人們將傳統文化與創新匯聚、共生於此,鼓勵不同族群文化一同參與,拼出美好生活之地,也再次呼應今年臺灣文博會主題「匯聚相信的力量」,為共同的信念不斷邁進。

 此次展區以「村落的風景」、「多元宜蘭」、「桌上的老屋」、「療癒的力量」展現四種宜蘭生活的創意感受。

 近年隨著地方政府積極推動,青年返鄉已成地方創生的新主力,文化與藝術的融入更為地方帶來豐沛色彩。在「村落的風景」中,可細細欣賞以瓷器與陶器工藝,創作出具地方故事的圖騰、造型作品,展現專屬於宜蘭村落生活的自然美學;「多元宜蘭」則介紹深具地方特色的原民品牌與獨特天鼓樂器,讓民眾深刻感受文化與時尚的碰撞,挖掘出在地不同角度的獨特魅力。

 而「桌上的老屋」突破建築媒材的限制,將傳統元素結合手作工藝,轉化紅磚與壓花玻璃的應用,發展出復古又迷人的小磚屋及壓花玻璃器皿,令人驚豔不已!「療癒的力量」透過由老字號製香品牌及百年藥店的翻轉,將香與藥籤文化透過創新體驗與跨界合作,成功轉型傳統產業,讓相傳的技藝與記憶得以延續傳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宜蘭品牌中,有甫獲「2021台灣文博會年度最佳文創精品獎」及2020金點設計獎的「子村鼓物工作室」,創辦人潘子村表示,2013年以瓦斯桶作為素材開始製作,持續創新金屬材質及改良設計,此次受到文創精品獎的肯定十分開心,未來將繼續推廣及研發天鼓碟樂,感謝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及許多夥伴的相陪與支持;另2017和2018年連續榮獲「文創精品獎」和「金點設計獎」的「三星四季青花瓷」創辦人李哲榮則說,回到宜蘭創立品牌後透過文化局的計畫,逐步擴展初衷讓工藝能夠於在地生根,未來也期盼與文化局及在地夥伴一同邁進,共同為宜蘭展現無限的創作能量。

 「2021台灣文博會宜蘭縣主題展區-拼一塊美好宜蘭」,展期自4月21日至4月25日於松菸北向製菸工廠1樓舉辦,歡迎來欣賞來自宜蘭土地的美好作品,相關資訊可至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官網( https://chccp.e-land.gov.tw/ )、JINHO宜蘭敬好生活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yilanjinho )查詢。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