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宜蘭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雙樹聯婚慶和諧

[北台灣新聞中心]
「2020宜蘭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活動  今明2天熱鬧登場在蘭陽大興振安宮熱鬧展開,活動內容豐富,還有特別的鳳凰樹與茄苳樹聯婚儀式,歡迎大家一同來見證「在地願做連理枝」的佳話,同時來「阿兼城客家生活故事廊帶」走走逛逛,體驗客家聚落的歷史及文化!
三山國王是客家族群主要的信仰神祇,原為廣東潮州、惠州、和梅州的鄉土神,一向被視為客家人的守護神。三山國王守護著客家子民,是心靈的寄託,更是客家文化與硬頸精神的傳承。依據內政部統計,全臺灣三山國王廟登記數有182間,而宜蘭縣就占有39間,居全臺之冠。宜蘭縣廣義客家人口數約7萬人,主要分布以冬山鄉為主,而位於冬山鄉的蘭陽大興振安宮已有2百多年歷史,為全縣最大間供奉三山國王的廟宇。
為了讓宜蘭的客家文化被看見,縣府及冬山鄉公所積極向中央爭取並獲客委員會補助「冬山阿兼城、火燒城客庄生活故事廊帶」計畫,第一期計畫業已於107年底完工,並接續申請第二期計畫於今年獲准,一、二期計畫經費共計4350萬元。以蘭陽大興振安宮為起點,設置客家文化故事館,並串連東興國小,最後以百年歷史阿兼城伯公廟的故事為結尾,連結阿兼城(東城村)、火燒城(大興村)的客家聚落,重繫客家聚落的歷史與生活,為冬山客家生活故事廊帶增添豐富色彩,突顯冬山在地客家文化。
活動為期2天,有在地客家歷史文化之旅(動態導覽),也有靜態的客家文物展,讓民眾瞭解客家先民開墾蘭陽的過程,另有歡慶迎神、客家團體表演、傳統戲曲演出等。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活動開幕當日將為振安宮旁的鳳凰樹與茄苳樹舉行聯婚儀式,母樹是樹齡約三百多年的國寶級重陽木(茄苳樹),公樹原為樹齡約一百年的鳳凰樹,因為外型各自有公與母的性徵,被信徒們比喻為夫妻樹,惟公樹因前年的颱風不幸折損,故廟方今年在茄冬樹旁另外種植了一棵鳳凰樹,與母樹作伴,並於今日為兩棵樹舉辦熱鬧喜氣的聯婚儀式,邀請民眾一同來為雙樹祝賀,藉此鼓勵民眾結婚生子,期望為少子化的社會增添一些喜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