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即日起至2月4日止受理申報!

北台灣新聞中心

112年「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相關措施即日起開始受理申報,請符合資格且有意願參加的農友,務必在112年1月3日至2月4日申報期間,攜帶證明文件辦理申報作業。包含各項轉(契)作、生產環境維護、農業環境基本給付等措施,都必須於期限內完成申報,請農友特別注意。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自111年起,推動彈性申報方式,農友可在受理申報期間,攜帶證明文件並選擇全國任一鄉(鎮、市、區)公所或農會辦理申報,倘持有土地座落多個鄉鎮者,仍應集中至同一鄉(鎮、市、區)辦理,但申報地一經選定且已申報者,當年度即不得申請變更申報鄉鎮;建議農友優先考量於年初同時申報全年2次耕作措施。

  此外,除公糧及契作硬質玉米另有規定外,開放農友可自行規劃耕作期程,並以符合「當年起始、半個月或十天(一旬)為單位,且連續4個月以上」的耕作期間(例:2/1-5/31或3/16-7/15)申報1次耕作措施為原則,全年申報上限為2次;但不同耕作措施之耕作期間不得重疊,另生產環境維護措施每年限申報1次且不得跨年度,其餘措施之耕作期間得跨年度種植(例:9/16-翌年4/15)。不熟悉自選方式或已配合當地耕作習慣的農友免擔心,可參考縣市政府推薦之「在地農友耕作模式」,各種經典耕作組合「套餐」任君挑選。

  東區分署表示,為提高國產糧食供應,同時提供農友復耕多元選擇,在適地適作原則下,持續輔導以契作方式種植非基改大豆、硬質玉米、小麥、蕎麥等具進口替代或外銷潛力的「契作戰略作物」,並依作物品項給予每公頃3萬~6萬元獎勵金。另外,農友也可從公告的40項全國適用及5項地方政府自提的「地方特色作物」選擇種植,種類多元,同時兼顧地區特性,每公頃可領取2.5萬元獎勵金。

  此外,為維護有限農業生產環境資源,並重視農地生產與生態環境多功能價值,針對非都市土地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之農牧用地,實際種植農糧作物者,在計畫原獎勵、給付金外,再給予每期作每公頃5,000元「農業環境基本給付」;但辦理生產環境維護、林木、庭園景觀栽植或零星點綴栽植花木造景的土地,則不在給付範圍。

  另為提升國產飼料供應量能,今年擴大推廣契作種植硬質玉米、青割玉米、牧草及高粱等作物,放寬全部非都市土地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及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台糖地除外)契作上述作物者均可申領獎勵,不再受基期年資格限制。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為維持糧食安全、穩定糧價與農民收益,對於符合兩個期作基期年資格田區,持續實施「稻作四選三」政策,每期作滾動檢核前3個期作之耕作措施中,至少需有1次辦理轉(契)作、自行復耕水稻以外作物或生產環境維護措施,當期作(第4個期作)始得申報繳交公糧、領取大專業農種稻補貼;惟申報時已取得有機、友善耕作或產銷履歷水稻驗證之農地,則不受限制。

  由於每年都有少數農民因故遺漏或忘記申報而喪失獎勵保障機會,農糧署東區分署特別強調,無論參加哪種措施,都必須於規定時間內完成申報作業,逾期一律不予受理,請農友特別注意,儘早完成申報,安心好過年!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