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裡的史前文化―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 教育推廣活動

北台灣新聞中心

位於南澳鄉澳花村的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是臺灣第8處國定考古遺址,更是本縣第1處國家級文化資產。為讓在地學童對在地文化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同,文化部與本府文化局共同策畫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教育推廣活動,帶領澳花國小的小朋友們穿越千年時空―回到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漢本,認識這座靠山面海的史前聚落,如何以海洋開展漁獵、貿易及文化交流,進而思考文化保存的重要意義。

「Blihun漢本考古遺址」的泰雅語「Blihun」一詞,意為「門戶」―透過近年考古發現,早在泰雅族人定居於此的千年以前,史前先民已在此形成數百戶的大聚落,即今日的「Blihun漢本考古遺址」。這次「考古入校園活動」來到國定「Blihun漢本考古遺址」鄰近的澳花國小,邀請五、六年級共23位學童,同時結合國小五年級認識臺灣歷史的主題教學,安排以史前人類生活應用體驗課程為題,聚焦漢本遺址及宜蘭史前文化變遷過程。

活動中除了講述課程並輔以仿製標本提供予學生觀察,也設計闖關小遊戲,將生硬的考古知識,轉化成活潑有趣的學習體驗。小朋友們對於自己所生活的部落裡,有1處千年歷史的考古遺址,有機會親眼看見、親手撫摸這些先民留下來的器物都感到十分驚奇、有趣。

文化局表示,透過「考古入校園活動」,讓出土於澳花部落傳統領域的史前文化知識,結合認識臺灣歷史課程,生動活潑的教案及仿製標本,讓未來世代的孩子們能夠在教科書之外,發現理解更多生活周邊的重要訊息,引領對於所生所長的土地產生愛護與認同感,文化局未來也將持續爭取中央資源挹注,推動部落文化教育傳承及文資保存觀念深化。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