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戲劇團進入原鄉小學唱歌仔 播種歌仔戲的藝術種子

北台灣新聞中心

文化部與教育部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蘭陽戲劇團今年以「戲說歌仔-藝曲童聲之美」主題進行申請,將歌仔戲的展演內容化成教案,安排四周的課程,進入宜蘭縣同樂國小,帶領孩童一起體驗歌仔戲。

蘭陽戲劇團昨日(20日)也進行了本次計畫最後一堂課程,帶著小朋友回到歌仔戲的發源地-結頭份大樹公,並邀請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演出一小段本地歌仔,四週的課程下來,學生都能將演出的內容跟之前上課教過的知識連結起來,並且主動參與。最後分組驗收展演「七字調」,學生也都能朗朗上口,更發揮自己的創意融入其中。

文化部訪視的委員也給予劇團高度的肯定,認為劇團一定是花了很多心思,不是死板的教授歌仔戲的知識或身段唱腔,學生才有辦法這樣主動的回饋,積極的參與。未來也希望將此教案放上「藝拍即合」網站,與其他對學校進行媒合,讓歌仔戲的藝術種子能夠到更多孩子的心中。

  次文化體驗課程的對象,是同樂國小二年級的學生,低年級學童專注力較低,所以蘭陽戲劇團在課程安排上真的是煞費苦心,希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歌仔戲的起源、身段及及唱腔等。更重要的是希望引起孩童的好奇心,讓他們對歌仔戲感興趣,進而能發揮自己的創意,開心愉快的學習。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