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衫女孩自主共學績效卓著~榮獲台灣女兒獎及IEYI競賽亦榮獲金牌殊榮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蘭陽女中學生林 萱、陳子晏榮獲今年第十八屆Formosa女兒獎,獲頒數理科技獎。陳子晏、林萱與陳佳欣三位同學參加今年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EYI競賽亦榮獲金牌殊榮,校長曾璧光對此三位學生的表現表示肯定,認為對未來升學及爾後求學發展上,奠定很好的基礎。

林 萱、陳子晏兩位同學對自然科學的探究活動非常有興趣,蘭女給她們很大的發揮空間,今年在學校創立自然科學研究社成為創社社長,和其他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同學一同進行研究,此次獲得獎項肯定,立志為科學為世界融入新氣象,讓越來越多女孩勇於發聲,進一步正視女性正面形象與價值,培養具有知識、自信、責任、勇氣與活力等等特質的女孩,啟動女孩勇敢展現自我內在力量。

  得獎人陳子晏想起面試時的一個題目:用一種動植物描寫自己。她回道:「我像一棵樹,從一顆種子長成大樹需要很多時間、養分和水,還有屹立不搖的精神。」對此陳子晏表示:「此次獲獎像是在告訴自己,堅持做喜歡的事情是正確的。因為她一直相信一件事情:當你害怕失敗的同時,你的夢想也就跟著失敗了。」

獲獎者林萱也認為:「這會讓我擁有更大的動力繼續努力活出自己並追求夢想。」林萱認為每個女孩都擁有逐夢的權利,而追求科學其實並不分男女,雖然男性在空間感先天較佔優勢,事實證明了這可以靠後天努力達成目標,因此每個女孩都放開心懷、擁抱科學,因為科學能激發創造力,使思考更多元。」科學不分男女、夢想不分年紀,希望透過許多鼓勵及觀念的改變,人人都能放膽追尋未來。

此外,陳子晏、林萱與陳佳欣三位同學參加今年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EYI競賽亦榮獲金牌殊榮,作品是「雲端食用油分析器」,其設計理念是為了改善目前市面上檢測所遇到的問題,希望能夠透過此作品使大眾能夠安心選擇油品,保障人們的健康安全。

陳佳欣回憶作品從發想到結果的歷程:起初的設計因為太過簡易在初審就被淘汰,但後來增加了一些電子設備並重新改良。於是隔年,買書自學arduino,將設備的缺點改善且新增油管構造,經過多次的實際測試再參賽,就獲得了金牌!失敗為成功之母,困難為必經之路。這趟由善心萌芽的旅程,亦遭受了許多挑戰。

林萱惋惜憶起:「今年原定前往俄羅斯參與世界發明展,然而因疫情的影響,競賽方式改為拍攝影片……」。

陳佳欣指出,整個過程中,組員間有討論、有爭執,不斷激盪出靈感的火花,最終得出共識。

而令大家最印象深刻是英文講稿的準備過程,陳子晏表示,由於這次的比賽是國際賽事需將專業知識與實驗內容轉翻成英文,再由老師勘誤及校正文法,她們勇於正視以上難題,出色地完成任務。陳佳欣道:「我堅持下去的方法就是訂下明確的目標,勇於踏出自己的思考限制或舒適圈。」

  殊榮加身,不是休止符,而是嶄新樂章的序曲。得獎人陳子晏說:「每次的比賽都是成長的機會,因此在未來會繼續比賽。」而陳佳欣則期許自己,能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學,再進一步運用所學的改變世界,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林萱表示,希望未來能像指導自己的老師們一樣,運用自己的科學知識來幫助偏鄉的小孩培養出科學素養,讓更多的人接觸到科學。

(照片左起陳佳欣、陳子晏及林萱)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