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區管理處「蘭陽平原近十年來首見 大濱鷸數量破百囉!

【北台灣新聞中心】

二十年前,賞鳥前輩們口中的「姥鷸(大濱鷸)」,在宜蘭是十分普遍的春過境水鳥。二十年後的今天,大濱鷸的全球總數量減少77%,雪崩式下滑,與黑面琵鷺同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的瀕危(EN)等級。雖然大濱鷸不如黑面琵鷺般廣為人知,但處境同樣危急。大濱鷸的全球族群量「崩壞」,主因是「東亞-澳洲遷徙線」的潮間帶泥灘地大量流失,以及部分地區龐大的人為獵捕壓力。除了大濱鷸,許多依賴這條遷徙線的鷸、鴴科水鳥也同樣面臨生存危機,如紅腹濱鷸、紅腰杓鷸(黦鷸)、紅胸濱鷸、翻石鷸,皆亟需關注。

為了保育這群高度依賴「低水位泥灘地」環境的鷸、鴴科鳥類,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宜蘭縣生態農業發展協會合作,與在地養殖戶達成協議,於春過境期間(4/1~4/30)藉由人為控制水位,讓魚塭化身為候鳥能安心吃飯、休息的「大飯廳」。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