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女兒節七層雛人偶 祈求孩子們平安健康 富貴幸福!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每年的3月3日的日本女兒節,是日本習俗五大節日之一,山形閣今年特地向宜蘭縣日本友好交流協會借展七階全套的「雛人形」,於2月26日(三)至3月2日(二)在山形閣展示室展出,攜手祝福孩子們平安健康、富貴幸福!

總經理王金宇表示,每年的3月3日的日本女兒節,是日本習俗五大節日之一, 日本平安時代(794~1192),在當時首都的平安京(現在的京都),文化、藝術深受當時中國唐朝影響,自然也引入不少中國習俗,女兒節的「流雛」就是來自於上已日(舊暦三月三日)的「曲水流態」,祈求孩子健康和平安的象徵;到了室町時代各地逐漸統一在三月三日過節,江戶時代中期,幕府正式將每年的三月三日(農暦)定為女兒節,活動為庶民所傳開,但仍是以宮廷裡的貴族女子及後宮佳麗間較盛行;明治維新後(1868~1912 ),女兒節日期更改為西暦3月3日,也逐漸普遍於各個家庭中,而雛形人偶、菱餅和其他過節用物始普及在全國,成為女兒祈求消除災厄、平安成長的深層祝福;山形閣今年向宜蘭縣日本友好交流協會借展穿著華麗和服的七層雛人偶;第一層是親王與皇后,第二層是侍女,第三層是樂師,第四層是大臣及點心,第五層是僕役,第六層市嫁妝,第七層是轎子,如果家裡有女兒可在擺放一尊川和服娃娃,旁邊立上名牌。

王金宇總經理又表示,七階全套的「雛人形」,於2月26日(三)至3月2日(二)在山形閣展示室展出,機會難得,讓大家攜手祝福孩子們平安健康、富貴幸福!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