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李永得參訪宜蘭「阮義忠臺灣故事館」 回首臺灣記憶 精彩瞬間

北台灣新聞中心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25)日赴宜蘭「阮義忠臺灣故事館」參訪,由阮義忠老師親自導覽,探尋不同時期臺灣故事的精采篇章。阮義忠老師也特別贈送一張他在40年前拍攝李部長的照片,珍貴的歷史照片,讓李部長都忍不住問「這是我嗎?」。宜蘭市長江聰淵則致贈《臺灣民間影像史冊》,期盼透過中央、地方及民間共同攜手,將寶貴的時代映像永續流傳。

李永得部長表示,阮義忠老師出身於宜蘭頭城,為國際級現代攝影家,多以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為攝影主題,記錄每個珍貴的歷史瞬間,並期許能「為臺灣的記憶顯影,為臺灣的價值定影」。其行腳世界各地多年,於2018年受宜蘭市公所邀請策展,也促成回歸家鄉的機緣。

 李部長指出,非常欣喜見到宜蘭市公所積極活化歷史空間,修繕歷史建築「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群」,將其中三間建築物規劃成「阮義忠臺灣故事館」,並於2018年開館,成為阮義忠老師回到家鄉積累與盤整影像文化資產的起點。期盼阮義忠臺灣故事館繼續用影像帶來臺灣的精采故事,增添宜蘭在地藝文氣息並同時記錄歷史文化。

在導覽結束後,阮義忠老師拿出一張於1979年拍攝李部長的照片,提到當年與李部長在亞洲第一份社區報《今日美濃》的編輯部相遇,因兩人同樣拿著專業相機,所以特別引起自己的注意,也在談笑風生間,用快門捕捉剎那的美好回憶。李部長說,感謝阮義忠老師記錄並珍藏此影像,讓他能回望40年前青年時期的自己,也對老師長年在攝影領域的堅持及對土地的關懷表示敬佩。

阮義忠臺灣故事館自開館以來,每3個月一個檔期,至今已辦理11檔展覽。當期展覽為第12檔「宮田彌太郎&立石鐵臣《臺灣繪本》&阮義忠《庶民相冊》」,展出將近80年前介紹臺灣民俗文化的《臺灣繪本》,以及阮義忠老師40年前走遍臺灣各地拍攝的民間百景。《臺灣繪本》是由西川滿主編,收錄以臺灣風土民情為主題的60篇文章,每篇文章皆有立石鐵臣及宮田彌太郎的版畫作品。從展覽中,可看到1943年臺灣版畫與阮義忠老師細選對應的1980年代臺灣照片,兩者間精彩的對照。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