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國小百年泰雅穀倉修復落成 彰顯傳統生態智慧及世代相傳意義

北台灣新聞中心

四季國民小學百年泰雅穀倉落成典禮及達雅樓校舍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於今(11/5)日上午在該校新建校舍位址舉行。在部落耆老為泰雅穀倉修復落成進行傳統泰雅祈福儀式後,四季國小師生帶來泰雅傳統舞蹈表演,後由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宜蘭縣議員陳傑麟、大同鄉鄉長何勝立、文化局副局長辜雯華、四季國小吳俊德校長等共同動鏟,祈祝達雅樓開工大吉、平安順利。

泰雅傳統穀倉是從前族人的食物貯藏室,是泰雅人傳統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象徵泰雅生活智慧的貯米之屋。而座落於四季國小校園的百年穀倉,為宜蘭縣唯二的傳統穀倉,長2公尺、寬1.8公尺,總高度2.8公尺,有6根腳柱支撐,倉體離地80公分,藉此防潮,每根腳柱掛上圓弧形木板,兼具防潮與防鼠功能。早期由部落居民捐贈,1997年移到現址,主結構為檜木材質,歷經多年風雨仍大致完好,唯竹製屋頂損毀,日後恐危及穀倉結構,經社區、學校及陳傑麟議員積極爭取,由文化局辦理會勘後,由社區邀請耆老指導年輕一輩以傳統材料與工法進行修繕,109年9月啟動維修,10月完工。

林副縣長表示,百年穀倉順利完成修復,並遵循傳統辦理祈福儀式,拆除腐朽破舊屋頂,再上山砍竹做屋頂新建材,施工期間安排學生觀摩,將傳統工法及生態智慧世代傳承,具有深刻教育意義。

泰雅傳統穀倉之竹製屋頂具有良好的防雨功能,惟易毀損而每3至4年即需定期汰換,為傳承穀倉所蘊含的泰雅傳統生活智慧,並保存穀倉的製作技術,文化局副局長辜雯華表示,文化局將持續協助爭取經費進行先期調查研究,藉以建立文化教育資源及建立尊重原住民族文化特性及傳統知識價值體系話語權,共同保存及維護原住民族文化資產。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