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守讓堂召開文化論壇 從家族史見證北台百年興衰

北台灣新聞中心

國立宜蘭大學與明志科技大學、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五股區公所攜手合作,於111年9月24日(星期六)上午假五股守讓堂舉辦「2022五股守讓堂論壇」,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守讓堂吳愚家族之產業和建築特色進行討論,促進守讓堂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相關研究之交流。

五股守讓堂是在地聞人吳愚家族的起家厝,建於日治大正5年(1916年),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於95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隔年因五股交流道拓建而拆遷。107年斥資8千5百萬元遷建至五股洲子洋重劃區進行重組工程,並於109年舉辦開幕儀式,國立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為「守讓堂」吳氏家族的後代子孫,守讓堂在修建時吳柏青校長更特別在現場架設縮時攝影機器,將整個重建的過程紀錄下來,吳校長表示,五股守讓堂對地方除了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對吳氏後代意義更為深重,老舊的建築物訴說著一地的歷史故事,如今守讓堂發展成五股在地居民終身學習的多元運用空間,期望未來能夠共生共創永續新氣象。

次論壇邀請台北大學蔡龍保副校長、中央大學歷史系李力庸教授、華梵大學建築學系徐裕健建築師、泰山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張仁甫,以及學者李政亮、黃文瀚等教授,進行六場專題演講,透過人文、歷史、社會、建築、產業發展等多元主題的追蹤,敘說五股百年來發展的不同面貌。會中安排知名大提琴家吳姿瑩現場演奏〈望春風〉,並由藝術家李月贈送兩幅守讓堂油畫給予館方收藏,期待經由跨領域專家的學術交流,邀請民眾共同關心在地文史,認同我們的家園。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