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季新守護保安林 大手牽小手一起淨灘趣 共清理276.9公斤廢棄物及海漂垃圾

[北台灣新聞中心] 

五結鄉季新社區發展協會於今(5/1)日與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合作,邀請利澤國中師生、宜蘭縣警察之友會利澤站夥伴與在地居民共200餘人,於2702區外保安林沿海舉行「大手牽小手一起淨灘趣」活動,現場共清理276.9公斤廢棄物及海漂垃圾,大部分是漁業廢棄物,回復宜蘭海岸線的樣貌並一同守護大家的綠色廊道。

次活動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段毗鄰2702號飛砂防止保安林,這片綠色廊道肩負著保護季新社區之農耕地、魚塭及居家環境免受海岸風飛砂、土石崩落及海水的危害,平日也是在地居民散步及遊客騎自行車的好處所。但因車輛易到達且幅員遼闊,卻成為不肖人士傾倒廢棄物及垃圾的熱點,讓珍貴的綠色廊道蒙上環境髒亂的陰影。

羅東林管處表示,宜蘭縣長百餘公里的海岸線有八成屬於保安林的範圍,保安林除具有海岸固沙、防止土砂侵蝕等水保功能及野生物棲息維持生物多樣性外,亦肩負後方社區的保護功能。如何守護宜蘭的綠色廊道-保安林是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關心的事,自106年起透過在地人關心在地事,由北至南與沿海社區合作,共築友誼之手透過社區力量組成保安林巡守隊,以擴大巡護及查緝通報一起守護保安林與打擊不法傾倒垃圾行為。

季新社區發展協會於108年與羅東林管處合作,透過社區林業計畫輔導,從保安林資源調查、解說培訓到保安林巡護工作、颱風災害通報、防火巡護及保安林植物季節變化調查與防止垃圾廢棄物查報,為遏止不法季新社區更於保安林出入口裝設監視器,藉由人力與科技的結合,讓非法無所遁形,還給社區一個乾淨的後花園。羅東林管處呼籲,在國有林地內查獲傾倒垃圾或廢棄物者將依森林法43條規定裁處,依法可裁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請大家共同維護保安林自然環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