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光十色的藝術人生─ 宜蘭美術館《生之禮讚—藍榮賢個展》展期自8月29日起至12月6日止

[記者林美玉/宜蘭報導]

宜蘭美術館今年秋天隆重推出《生之禮讚—藍榮賢個展》。展由「構成、色彩與自然秩序」、「在舞臺上綻放光彩」、「看見生命的美好」、「堆疊生命的厚度」四個子題呈現藍榮賢的創作能量。從各系列作品中,可看到其創作上的積累與源源不斷的熱情展期自8月29日起至12月6日止在宜蘭美術館101、201、202展覽室展出,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藍榮賢1944年出生於宜蘭礁溪,學生時期即展現色彩的敏感度與美術天份,1962年以畫作《天主堂》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的《世界中學生畫展》。在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就讀時,奠定紮實的繪畫基礎。畢業後,任職臺灣電視公司美術指導30餘年,兩度榮獲廣播電視金鐘獎,期間他繼續從事繪畫創作,參加國內多項美術競賽屢獲佳績,陸續擔任臺灣各大藝術團體的重要幹部。

文化局表示,美術指導的工作不僅需要設計構成,更考驗調度整合的能力,藍榮賢在晝伏夜出的工作中,在美感呈現與技術限制間,不斷突破,而這些舞臺上的視覺經驗,也為他開啟更豐富的藝術之路。2002年退休後藍榮賢返回故鄉,在平靜的鄉居生活中沉潛反芻,重新燃起藝術創作的熱情,他將四季變化與大自然中獲得的感動,盡情揮灑於畫布之中,作品富有幾何與流暢的線條,交織出真實與虛幻的畫面,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與喜悅的祝福。

藍榮賢將舞臺的所見所思,轉化成創作元素,光影的幻化造形成為作品中最顯目的風格特色,近年來更以疊壓、拼貼、拓印、潑灑等技法,結合各種媒材,刻畫對生命的體悟。展出內容也特別規劃專區呈現他在舞臺設計上的成就,搭配播放相關影片,帶領大家一同認識這位臺灣電視美術的先驅者。

縱觀藍榮賢的藝術歷程,從純藝術的創作,延伸到應用美術設計,從外在世界的描繪,轉往內心世界的探索。透過本次展覽,呈現藍榮賢的多元面貌,在繽紛亮麗的舞臺場景與讚頌生命的藝術創作之間,藍榮賢轉換自如,也看見他對生命最熱情的禮讚。

宜蘭美術館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洽詢電話:03-9369116。相關訊息詳見宜蘭美術館官網http://ymoa.e-land.gov.tw或宜蘭美術館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MOA2014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