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移廟、萬人起廟、王公興威、社區肇啟」 ~二結王公廟兩廂暨鎮安社區活動中心上梁典禮、二結庄生活公園啟用典禮

北台灣新聞中心

宜蘭縣五結鄉公所、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與鎮安社區發展協會,今(4月29日)於二結王公廟(古公三王開臺祖廟)廣場,聯合舉辦「鎮安社區活動中心暨二結王公廟兩廂上梁&二結庄生活公園啟用」典禮活動,典禮由沈德茂鄉長、代表會林證梧主席、張明華董事長及簡棟山理事長共同主持,並邀請地方各界長官貴賓蒞臨觀禮共同見證,活動中將同時惠贈蔡英文總統墨寶匾額予王公廟表達總統慶賀之意;此一盛會象徵著各方共同支持、肯定社區、廟宇攜手同步創造的新風貌,本次活動也印證了地方與廟宇間,一個嶄新連結的新里程。

五結鄉鎮安社區活動中心於民國86年配合二結王公廟重建,拆除併入整體區域規劃,現址新廟建築空間除了規劃宗教祭祀外,五結鄉公所在五結鄉民代表會支持下,同步挹注了1700萬元,配合於主廟龍側廂房二樓規劃興建鎮安社區活動中心,為推展長照及持續推動在地社區營造共同努力。五結鄉鎮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棟山表示,二結王公廟於2018年完工二結王公廟(新廟)主體建築,2021年辦理新廟龍虎兩廂開工典禮,今(2023)年也將落成新廟兩廂工程,並完成地方居民期盼已久的社區活動中心,不僅是地方信仰凝聚點,更是地方人文與歷史重大突破。

次活動同時辦理長期由二結王公廟所認養維護的「二結庄生活公園」,經五結鄉公所籌措經費重新整理並改善後並辦理啟用典禮,將傳統廟宇融合社區活動空間,提供民眾休閒好去處。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表示,本次活動除了典禮儀式外,也邀請鎮安社區民眾一同參與搓紅圓、享福氣活動,現場準備300份紅圓供民眾享用,象徵工程圓滿、社區及廟宇團圓。

 此外,廟宇在去(2022)年與台北百年福記餅店推出祈安餅後,今年(2023)更與榮獲世界麵包冠軍的宜蘭在地知名麵包坊「蘭田穀王」烘焙合作推出“平安炭大錢”生吐司紀念福袋,現場準備600份數量,給前來參與的民眾,帶著興威祝福平安回家。

每年農曆11月15日王公過火(過炭火)即是祈求解消穢氣及厄運的意義,許多民眾到現場取回炭燼,據說過火所使用的灰燼埋在房舍地基下可庇佑宅第平安,以灰燼餵牲畜則能使牲畜免遭瘟疫;炭即是台語的“賺”發音。

以上為五結鄉公所廣告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