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17檔展覽~黃玉成《我的家人》&阮義忠《我的龜山島》

北台灣新聞中心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17檔展覽於今年元旦開展本檔展覽主題為「黃玉成《我的家人》&阮義忠《我的龜山島》」,展出黃玉成老師所繪製一系列關於家人的作品、細膩的筆畫,刻畫出真摯動人的情感,以及阮義忠老師所拍攝的別緻龜山島意象,深入人心,讓人印象深刻,展覽時間為1月1日至3月27日。今年正式啟用新館空間,經典重現《人與土地》的故事,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能再次喚起人們對台灣本土的記憶,展覽時間為1月1日至6月26日。

黃玉成老師1948年出生於宜蘭縣蘇澳鎮,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畢業,於1972年開始任教於宜蘭縣立南安國民中學,於1985年舉辦個人畫展,初識黃春明老師,交談甚歡,並深受其影響,於1986年榮獲《全省公教美展》油畫專業組第二名,作品廟口、1987 年榮獲第41 屆《台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油畫部優選,作品母與子》、第14 屆《台北市美展》第三名《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油畫類佳作,作品斜陽下》、1988年 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油畫第一名,作品《弦》、1989年獲 第12 屆《中華民國全國美術展覽會》油畫類第一名,作品《第三號碼頭》等獎項,1989年舉辦首次台北個展於台北亞洲藝術中心,一直至2018年期間舉辦了許多個人展,作品典藏分布國立台灣美式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宜蘭美術館》等。黃玉成《我的家人》本檔主題《我的家人》展示了關於家人的畫作,黃玉成老師以細膩的筆劃、描繪了對家人的情感寄託、每幅畫作都隱含著獨有的故事,溫馨的意象映入眼簾,深入觀眾內心。

阮義忠老師今年首次帶來的展覽主題是《我的龜山島》,是2018年至2021年的作品集,紀錄著龜山島隨時間的流逝、季節更替,呈現出不盡相同的意境,生動的捕捉大自然的蛻變片刻,彷彿每一張照片都蘊含著生命力,同時也以龜山島為背景,紀錄了人們的生活日常,以平凡的生活為主軸,收集了一系列人與海的日常,如:「採藻」(採集水藻)、「釣客」、「作家」、「海邊祭祀」、 「搶救海豚」,充分的表述人類與海的連接點,也因地理環境的差異有了獨特的民俗活動象徵, 以及以疫情前後為對比,拍攝了靜默的海景、熱絡的海景,呈現了強烈的對比。部分的作品以遊客為主體,襯托出了季節的變換、日月的更替。其中阮老師以天空雲層的變換,紀錄了龜山島的變化,如:瞬息萬變的雲、烏雲密布鋪蓋了整座龜山島,陣雨彷彿澆息了島上的熱鬧,深入定影了龜山島與這片土地的故事。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阮義忠台灣故事館》至今已開館第五年,今年元旦開展正式啟用了新館空間,希望構築更美好的珍貴典藏空間,第17檔主題以人與土地做結合,阮義忠老師此次展覽主題為《我的龜山島》,策畫了一系列的龜山島作品,龜山島是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的太平洋上的一座火山島,由於宜蘭地形的關係,從最北端的三貂角至最南端的烏岩角,都能看見龜山島的蹤跡,因此,龜山島可說是蘭陽人的精神象徵。也因為從不同角度遠眺龜山島,會有不同的風貌,因此有了「龜山轉頭」的說法。本次作品為龜山島定影了千奇萬化的意象,同時也捕捉了宜蘭在地的珍貴片刻,與宜蘭人對生活的熱忱,兼具獨特性風貌,另外從黃玉成老師《我的家人》作品中,能深刻的感受到其畫作充滿著豐富的意涵,表達出家人的重要性,以及情感的寄託,希望透過本次展覽能夠經典重現《人與土地》的樣貌,喚起大眾對這片土地的記憶與熱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